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清代融籍武将杨仕珦

2012-02-14 09:18:43来源:福清侨乡报  作者:林秋明

  杨仕珦(1639—1710),字克(王需),号玉沙,东瀚镇大邱村南沙自然村人。杨仕珦少时家贫,但穷苦的生活培养了刚毅、聪睿的秉性,时常在家乡的沙滩上习武戏水,以致成年后膂力超众,艺高一筹。即使在云山雾海里出没海坛、闽浙海道,仍安然无恙。他结交江湖好友,出入绿营,除贼安民,受到百姓的拥戴。

  康熙十八年(1679年),抚军吴兴祚视察海岛,杨仕珦悉述海贼祸患,主张消灭贼部,并称愿意领兵直捣贼窝。吴兴祚奇之,遂将其纳入麾下。时总督姚启圣正选拔将才,筹备攻打台湾。吴兴祚向姚启圣力荐杨仕珦。杨仕珦受到器重,随后会同胡宗明、李奇等围剿闽浙沿海海贼,因骁勇无比,屡建战功,被授予海坛右营千总(武职正六品)。

  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杨仕珦率领人马攻克金门、厦门一线,连捷澎湖36岛,威震敌军总兵刘国轩。他深得大将军施琅的赏识,被委以“招抚”的重任。杨仕珦临阵受命,打入刘国轩部说降。不久,施琅率领水师直捣台岛,刘国轩无力抵抗,奉表纳降。杨仕珦因此题授左都督(武职从五品),代理守备(武职正五品),主军政。不久升任江苏福山游击(武职从三品)。他不仅治军有功,还时常躬临民众,问计乡绅。后擢升贵州定远副将(武职从二品,相当现军区司令员)。

  定远镇是当时全国最大的总兵衙门。杨仕珦以六十高龄走马任职。他整肃军纪,体恤兵民,政绩颇丰。有一次,康熙皇帝在京城“畅春圆”召见他,并以“年尚未老”亲改履历,擢升有待。大学士张玉书题赠“御笔回春”牌匾。杨仕珦恪尽职守,最终积劳成疾,卒于衙门,享年71岁,葬福州西门外,钦赐荣禄大夫。其妻魏氏,钦赐“一品夫人”。其子杨起鹏,官至吴凇把总(武职正七品)。

  (本文部分资料参考《福清杨氏史志》)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