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拜 年

2012-01-19 09:13:55来源:福清侨乡报

  田由

  每逢春节,人们都要进行一年中最重要的社交礼仪之一——拜年。

  福清的拜年习俗大体与中原地区相似,除夕夜,全家男女老少吃过十碗十碟团圆饭之后,要围坐在红蜡烛旁守夜。是时,年幼的要向老人跪拜磕头,老人们则向未婚的少年儿童分发压岁钱。家庭主妇们则忙着一年中最后一次打扫庭院,把水缸水添满;让灶膛炭火燃烧通宵,再围坐一把,守岁至天明。

  第二天,即正月初一早,天刚亮,在家家户户新春开门第一串鞭炮声中,人们赶早吃过太平面后,就张罗着扶老携幼出门拜年了。所谓太平面,主食是福清线面,交子是牛羊肉、鸡鸭肉和两个煮熟的鸭蛋。因为福清话中“鸭蛋”与“压乱”读音相近,故有太平之称。

  出门拜年的人,在路上遇到不论什么人,都要作揖行礼,互道“恭喜发财”。到了主人家里,也要先作揖行礼,互道“恭喜发财”。主人便捧出红糖姜茶和瓜子、蜜饯招待来客。

  这些习俗与中原无异,显然是中原先民带来的,一直延续至今。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