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黄檗流芳粤东南

2010-05-11 09:10:33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仁杰

  在广东潮汕的南澳县,有一个驰名东南亚一带的名刹“叠石岩”。 “叠石岩”创建于道光二十五年,一百多年以来,该寺院香火经久不衰,其弟子遍布澳门、泰国、新加坡等东南亚一带。因该寺系福清黄檗山万福寺的支脉,故该寺从创建以来,就有“黄檗流芳,渊远流长”之说,而“代有传人,繁衍中外”。

  相传,“叠石岩”的开山鼻祖释仁智俗名蔡隆(1813—1902),于16岁时,曾在云澳与深澳交界的雄镇关,拜黄檗弟子为剃度师,当了小沙弥,成为黄檗派的子孙。据了解,截止目前,潮汕黄檗派僧人,皆是仁智法师的徒孙。

  据《天南法乳》记载,仁智在拜师后,曾到“三江”(江西、江苏、浙江)参学,明心见性,精通佛理。他首次到雄镇关时,已能启迪师傅,指点迷津,令僧众吃惊。后又远游,到福州鼓山的涌泉寺受戒驻锡,受聘为羯磨师。后到江苏省镇江的金山天禅寺当首座和尚。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仁智重返南澳岛,选择在雄镇关西侧1公里处的山上创建“叠石岩寺”。他利用天然石洞,亲自挥锤凿击,修筑为佛厅。又在通道出口处的石壁上,题刻了一个高与宽各约2.5米的“福”字,以纪念其祖师堂福清的黄檗山万福寺。10年后,仁智禅师的经学日趋高超,闻名远近,遂被聘为江苏省宜兴县“显亲禅寺”的方丈,重兴了该寺,住僧多达400余人,盛极一时。1864年,俗家湖南省湘潭的虚云(后任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慕名而至,在该寺当仁智禅师的侍者,参拜学道,成为我国佛教界鼎鼎有名的近代高僧。光绪八年(1882年),年届古稀的仁智大师重返叠石岩寺弘法。自此,仁智一直以叠石岩为居室,吸收弟子,广播佛道,使它成为潮汕、港澳、东南亚等地现代潮僧黄檗派的祖师堂。1902年11月8日,仁智大师以90岁的高龄在叠石岩圆寂。圆寂后不久,他曾任过方丈的江苏“显亲寺”的弟子,特来海岛移其骨灰回寺供奉。

  仁智大师,这位叠石岩开山鼻祖,高徒辈出,石岩洐派,至今九代。派下子孙出家众达400人,遍于海内外,在家弟子则难数其数。

  1991年,潮汕百余名黄檗派僧众不忘祖脉,回到黄檗山万福寺祖庭朝觐,在潮汕地区乃至东南亚一带引起轰动。从那以后,叠石岩寺僧年年都举行了回山拜祖活动。黄檗山万福寺不仅是日本黄檗宗的祖庭,而且成为了遍布在台湾、泰国、新加坡以及国内许多黄檗派寺院的祖庭,可谓黄檗流芳,源远流长。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