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84岁老依姆:巧手剪出美好人生

2010-03-24 09:00:25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图/文 记者 滕端钦 郭成辉 实习生 吴婉珍

  江阴镇虽是个地处边远的海岛,但这里人杰地灵,许多村民拿起锄头是农民,放下锄头可以是诗人,可以是作家,还可以是民间艺人。这不,日前,记者又听闻该镇南曹村有个84岁老人,剪纸功夫了得。于是,记者慕名采访了这位远近闻名的严细细妹老婆婆。

  当记者到达严细细妹老人家中时,老人热情地迎了出来,布满皱纹的脸上挂着慈祥的笑容,老人穿着黑色的呢大衣,一头银发在脑后挽个髻,整个人显得精神矍铄。虽然已是84岁的高龄了,但是她却并不蹒跚,依然耳聪目明,思维敏捷。看见记者带着红纸,有备而来,严婆婆微微一笑,转身取出绣剪。只见她将裁下来的红纸对折后,左手捏着纸,用右手拇指、食指和无名指握紧小巧的绣剪,也不画样,任尖尖的绣剪在纸上随心所欲游弋起来。

  严细细妹老人一边剪,一边还“一心二用”地跟记者聊起天来。在谈话中,让记者诧异的是,这位没上过一天学、没念过一天书的老人的手艺竟然是无师自通的。当年,还是十来岁小姑娘的她,一次无意中看见邻家姐姐严吓朴将红纸用剪刀随手一剪,一幅幅生动的画就出来了,她一下子就喜爱上剪纸。于是聪明的她就回家自己琢磨着剪开了。她将平时见到的各种花草树木、鸟兽等通过自己的加工想象,再用剪刀在纸上呈现。废弃的烟盒、旧报纸等,都成了严细细妹用来练习剪纸的材料。她剪纸从不用打样,不用作图,也不用笔。功夫不负有心人。渐渐的,在她的剪子下,花草鸟兽无不栩栩如生。而且,她还能将这些图案按自己的想法,得心应手加以组合,裁剪出寓意富贵吉祥的《双凤朝牡丹》,寓意出嫁后过好日子的《鲤鱼出大溪》,寓意新婚喜庆、来年抱胖娃娃的《福娃送烛》等作品,将吉祥、美好愿望表现得淋漓尽致的同时,也培养了她乐观向上的心态和练就了强健结实的身体。

  乡里人看见严细细妹的剪纸作品既有生机又含喜庆色彩,逢年过节就恳请她帮忙剪些吉祥如意的花样,严细细妹的剪纸爱好劲头更足了。20岁那年,她嫁至南曹村,剪纸巧手的名声也随着传到夫家,请她剪花剪字的人也越来越多了。严细细妹就有求必应,都是纯粹尽义务,从来没收过一分钱。但是,她在剪纸作品中根据主人的要求,倾注了主人对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裁剪出一幅幅富含诗情画意的美丽画卷。

  “老人家为人和气,心灵手巧,做衣服绣花鞋都会。谁喊她剪都愿意帮助,剪出来的画又好看又喜庆。看见啥剪啥,剪啥像啥,真神奇!”邻居翁老先生说。在谈话间,老人精美的剪纸作品就出炉了。这是一对《福娃送烛》作品,构图精巧,画面疏密错落有致。作品中间一根燃烧的红蜡烛,两旁各有一个手擎莲花的福娃。一张普通的纸张经过老人的精心编排和细心裁剪,仿佛被赋予了生命:莲花蕊蕊喷鲜,似乎有股暗香在你身边悄然流动;福娃胖乎乎稚嫩的脸蛋上洋溢着憨憨的笑容,寄托着剪纸老人美好的祝福,真让人大开眼界,拍手称奇!

  严细细妹老人对剪纸艺术痴迷了70年。但是,随着上世纪70年代年画流行后,请求剪纸的人少了,老人家的剪刀也就寂寞了。“只是自家过节时偶尔剪几张。”老人平淡的话语中流露出淡淡的惋惜之情。今年一月份,严细细妹老人的孙子结婚,老人的大手笔又派上用场。她为孙子的新房,精心剪彩出一系列寄托美好祝福的画作。“剪日、月,是民间讨亲时祝福前途光明;像阳花、荷花、石榴花这些吉祥的花,寓意阳光明媚、和睦相处、百子千孙……!”指着孙子新房墙上的一组组剪纸画,严细细妹老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