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王建道

2009-07-03 11:38:00来源:未知  作者:fqxww.com
  

  王建道(19141970) 又名王保安。民国3(1914)11月出生于山西省沁水县沙乡庙湾村1个地主家庭。小学毕业后,回乡务农,并在本乡小学当过一年代课教员。民国25年冬,参加阎锡山组织的主张公道团,并担任村副团长。次年2月到长治乡师范学校进修时与该团脱离。随即加入*领导的抗日群众组织牺牲救国同盟会。民国27年年底,到牺盟会办的学校——长治民族革命中学培训。翌年4月编入该会组织的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荣立纵队任连工作员。同年8月参加牺盟会五专署经济建设委员会。阎锡山发动十二月事变,袭击牺盟会,进攻决死队后,经济建设委员会遭破坏,他避回老家,与组织失去联系。民国308月,沁水县成了游击区。他先后任村文书、第四区公所秘书、区生产助理员。民国349月,被评为区机关劳动模范。民国362月加入中国*,任区民政助理员。后调任沁水县人民政府总务处股长、会计。
  

  19493月,参加南下工作队,8月来到福清,历任第三区(龙田)区长、福清县司法科科长、福清县人民法院院长、福清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等职。19551月至19591月,任福清县县长,19591月改任中共福清县委副书记,19636月又担任福清县长,196411月后再改任中共福清县委副书记,直到1967年被造反派夺权。
  

  王建道的个人出身和历史,审干时都有结论,属一般政历问题。参加工作后一贯表现良好。在文化大革命中,被诬为走资派阶级异己分子逼死人命犯,受到无情打击、残酷*1970113,在闽清县坂东镇清理阶级队伍学习班里含冤去世,时年56岁。
  

  197812月,中共福清县委与莆田地委给王建道进行平反昭雪、恢复名誉。对他一生的定论是:学习努力,工作积极负责;敢于坚持原则,实事求是;为人正直,廉洁奉公;组织性、纪律性强,严于律已,作风民主、平易近人,善于团结同志,为党为人民做了很多工作。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