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文学 >> 正文

因为坚持,所以成长

2018-01-10 10:55:25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华忠) 这几年的成长过程中,我越来越深刻地感悟到:不是有了成长才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成长。

  常有人劝说:“你农村教师现已是高级、特级了,船到码头车到站,到顶峰了,没成长空间了,也应停下来轻松一下,享受一下生活了。”我开玩笑作答:等评上正高吧。真的,我坚持学习、研究、反思与写作,即使双休日或寒暑假,仍坚持充电与研究,几年来深感自己不断地成长。

  只有坚持阅读,才能顺应时代的教学需求,才能满足学生越来越广泛的知识需要。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学习教育教学理论,不断提高自己理论水平,不断充实自己。而且,不仅要丰富自己的学科知识,而且要多层次多领域涉猎知识,迅速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拓宽知识面。只有坚持阅读,才能做到驾轻就熟,才能做到用学习的理论来指导自己平时实践,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水平。只有对教学深入进行研究,才能永久保持对学问的兴趣,保持对教学的热情,克服对教学的倦怠感,并通过研究不断提升业务水平与科研能力,也促进专业长进。只有坚持反思,才能把自己的课堂教学实践作为认识对象而进行全面而深入的分析与思考。它是一种用来提高自身的务,改进教学实践的学习方式,不断对自己的教育实践深入反思,积极探索与解决教育实践中的一系列问题,从而进一步充实自己,提高教学能力。因此,教学反思被认为是:“教师专业发展和自我成长的核心因素。” 同时还要坚持练笔。有教育家说过:“一名教师每天写一篇教案,连续写十年还是一名普通教师;每天写一篇随笔,连续写三年,就可能成为名师。” 而头脑里有了一些想法就要写下来,不限文体,不限篇幅,不限字数,可以是自己的教学心得,可以是自己的心路历程,可以是自己的教学机智或失败的档案,随手记录下来,就是很好的案例。坚持练笔,可以使自己的思想进一步深化,原有的一些零碎的、散乱的、初步的心得、观点得到进一步的论证、充实,使其更趋条理性和逻辑性。而练笔的过程,也是反思、审视、总结、提炼、升华自己的过程。

  成长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追求,成长是一种令人炫目的荣耀,成长是一种厚积薄发的力量,清晰记录一个教师的成长足迹,最好的就是描绘教育专业发展历程。教育成长的路上,我永远是跋涉者、坚持者。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