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文学 >> 正文

家的力量

2017-05-03 13:48:00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魏若群) “家”,对中国人来说,至关重要。恐怕世界上没有任何民族,比得上中华民族对家的重视。

  在中国,最常见的贺词就包括“阖家平安”“阖家幸福”。

  每年春运,务工人员回家过年,是几亿人次的大迁徙潮流,规模之大绝对是世界之最。海、陆、空不分昼夜满负荷输送人潮,有的甚至开摩托行几千公里,冒风雨,顶冰雪,也要回家过年。有的远在异国他乡,不辞劳累,放下工作、放下生意,甚至绕半圈地球就为了回家过年,就为了和亲人团聚几天。

  由于文化背景的差异,价值观不同,国外有些人缺少血缘文化中“家”的概念,多是乐天知命思想。而我们国人的快乐主要是建立在血缘文化的天伦之乐,因为中国人天伦之乐远远大于快乐本身。“天伦之乐”不是一个个体“我”的享乐,而是一个“家”的幸福,是一个由血缘亲情脉络构造的“安身立命”之本,是一个家庭文化教养的形成和积淀。

  是什么使中华民族有这样的超强毅力,愿意舟车劳顿、历尽千辛万苦回家过年?是亲情的呼唤,出自与亲人的团聚渴望;是对“家”的信念的执着追求,出自坚定的血缘文化信仰;是对生命根源的感恩,也出自亲情伦理延生出来的社会人文秩序。通过节日团聚庆贺,加强亲人、亲情之间的联络与情感交流,同时还是亲朋好友之间的社会群体沟通、交流途径,也可说是民族信仰的认同;传统节日就是一个族群、社会共同价值观形成的载体之一。

  血缘文化是中华民族持续千年不变的儒家思想的核心内容之一,国人普遍价值观包括对“家”的认同并相持相承,只有把“家”经营好,才会得到社会的认同与尊重。儒家提倡的“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念,其中“齐家”是国人毕生奋斗的课题,“齐家”包括“家产、家业、家教、家风、家名”等内容。为实现“齐家”的目标与理念,发展家庭经济成为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因此人们任劳任怨辛苦工作,有的甚至不畏艰苦前往异国他乡谋生,来改善并努力提高家庭的生活水平,并更好地孝敬老人、养育后代。这些意识也就形成了精神信仰和道德理念,同时也是生存与发展的原动力,激发人们对生活不断积极向上的追求。华侨贤达,不管在任何陌生的国度、在任何艰难的环境下,就靠着“齐家”信念,不断创造积累财富的奇迹,正缘于此。

  对家族观念、伦理亲情的认同,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对家族乃至整个国家、民族的认同发挥了很重要的支撑作用,从而对增强民族凝聚力、推动整个社会进步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当然,大家务必领悟先贤的教诲“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强烈求财意愿的前提,需要“意诚、正心、修身”,这样才会真正“齐家”。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人文明了,社会安定了,天下就太平。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