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文学 >> 正文

孤独,真好

2017-04-19 11:15:44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清清) 朋友说你写篇文章吧,题目为孤独。关于孤独,一种熟悉的情感油然而生。于我,孤独不是陌生的词语,相反,我的人生何处不孤独。生活因孤独而美丽,生活也因孤独而璀璨。

  单说上高中那会儿,家里只有我一人在家,父母亲偕同弟弟外出打工,按时下流行的说法,我是实打实的留守儿童,一个人做饭、洗衣、睡觉。而我全然不懂得孤单的所在。一个人守着一座红色砖墙的楼房,周一到周五住宿舍,周末偶尔回家,就猫在家里。有时候,从城区一个人早晨跑步到乡下,来回半个小时,再回家吃早饭。有时候,骑着单车专往幽僻的小路转悠,欣赏别人没能看到的美景。晴朗的夜里,站在楼房平顶的小屋里,对着天空皓皓的一轮明月,吟诵着“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御宇,高处不胜寒”的爽快诗句,一个人舞着衣袖,起舞弄清影。荡漾尽青春的美好,一个人锁在家中的小房间里,狂攻高中数学那数不尽的数列题海,还有物理那艰涩难懂的各式各样眼花缭乱的的公式和推理,我可以整整两个礼拜没有出过那一扇门,考验自己的独孤求胜的意志。

  在我,孤独是自由的别名,孤独是奋斗的代名词,孤独是青春的铁的象征。

  长大后,孤独有了新的解释,也曾交过朋友,但孤独的感触更深。想我失恋的那会儿,一个人躲在宿舍里,刚好遇上暑假,整栋楼差不多就是我一个人在左右着。一个人可以坐在书桌前什么都不做,安安静静看着窗外的风景,不论是一棵散发着桂花香味的树木,还是大片雪白的栀子花,在我眼里,都是可以欣赏想象的尤物。如此下去,怎能行?爱情没有了,像丢了魂儿在迷宫里晃荡出不去。于是,以孤独的名义报名了参加了舞蹈培训,上午扭动我那快要冰冻的腰肢,耍着腰间肚皮舞黄色的铃铛,旋转出心底的一片热情的沙漠;我的汗水,犹如那滚滚的长江东逝水,一泻千里,豪情万丈。下午,又借着孤独之歌,徜徉在噗通噗通的水世界里。到了不小的岁数了,居然学蛙泳,确实很辛苦,凭着我那笨重的身躯能够学会一丁半点儿的狗爬式呼吸,就已经相当不错了。凭着人一己百的不懈努力和猝不及防的灌水攻略,终于可以优雅地在水面上如同平躺在舒适的床铺上,望望蓝色的天空,看着白云飘过,喘一口粗气。

  孤独,在我,是别样的一种风情,也许是某些人所永远不能体会的。也许可以这么解释,我自由我定夺我快乐。

  当有了家庭,养育了孩子,孤独更是难得的一种享受。抛开七大姑八大姨的柴米油盐,家长里短,妈妈婆婆的左右唠叨,人间有味是清欢。在没有人的时候,我会静静坐在门槛上看着一只只乌龟不紧不慢地穿行在楼梯的楼道间,观察它们,一小口一小口地咬着肉丝,悠游在波澜不惊的水面上。好像时间永远是为它们而停留驻足一般。有点羡慕甚至嫉妒。我突然好想抓住时间的尾巴,好让它停一步,再停一步。即便是洗衣服的当儿,我也会一边慢抹细拢,一边瞧瞧阳台外的风景,看远处的那一棵树,是如何地茁壮成长,如何地伸出枝桠,探出脑袋迎着风儿的招呼,跟空气嬉戏打闹。

  真的,孤独在我,是难得的一道风景线。一种说不出的清欢。

  总之,在我,孤独不是字典里的那么一回事,也许它有更深的内涵和外延。实在是百无聊赖,我就把它码成一行行的字,成为茶余饭后的那么一点点尚待仔细琢磨的心思。

  孤独,真好。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