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文学 >> 正文

福清哥血战小鬼子3

2014-08-13 10:03:2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曹于恩

  (三)

  反攻的另一个重点是攻取西城门。融城西门外有后墓溪横流而过,其上仅有一桥可通,是天然的护城河。日军在溪流两侧架设铁丝网,在西门口设有碉堡,使之更加难以逾越。担任攻占西门的保一团连续发动几次进攻,都被日军依仗纵深工事击退,损失惨重。保一团调机枪队进行攻坚,机枪中队少校中队长韩郁文奉命担任突击中央第一线任务,他率队冒着敌人的猛烈炮火,越过护城河,破坏了敌人数道铁丝网,于5月14日拂晓,冲进西门,与相继突破敌人第一、二两道防线的左右两翼部队会合,向敌人猛烈攻击。激战中,韩郁文右臂中弹,血流如注,他仍不动神色,坚持指挥;少顷,胸部又中两弹,还不肯下火线,后流血过多,昏迷过去,才被部下护送到野战医院抢救。保一团第一中队中尉分队长佟振球,率全体战士,在机枪的掩护下,奋不顾身扑向敌人,身中两弹,还不下火线,终因流血过多,晕倒气绝,临终前还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万万岁!”保一团第一中队少尉分队长洪士磊,率队猛攻西门时,冲入阵地,身中三弹,仍坚持不下火线,直到痛极昏厥。勇士们为国壮烈捐躯的精神,鼓舞全体战士杀进敌群,经过激烈搏杀,终于消灭西门日军,队伍推进到西门街。

  凤凰山是日军战地指挥所,也是中方军队反攻的最主要山头。敌人在凤凰山建筑多座碉堡,山上铁丝网密布,配备有众多的轻重机枪、迫击炮和山炮等武器,是日军重点防守的阵地。担负主攻凤凰山是保二团第六中队,上尉中队长杨生佛白天侦察好敌人凤凰山阵地,夜晚带领全体战士摸黑上山,刺杀敌人哨兵,在全歼山头守敌后,向设在县中学的日军司令部猛烈开火,并一鼓作气冲进县中学操场,日军司令部遭到打击,十分惊慌,准备撤退。然保二团的后续部队没有及时跟上凤凰山高地,且其负责主攻玉屏山的部队又太迟攻下大北门,直接影响了第六中队的作战。日军发现冲进操场的第六中队是孤军作战后,遂组织兵力进行反扑。此时玉屏山又被日军占领,第六中队陷入玉屏山、县中学和圣迹寺三面日军的包围之中。杨生佛带领队伍与敌人决一死战,敌人死伤累累,但终因寡不敌众,90多人全部壮烈牺牲。其中许多战士砸坏武器后自杀身亡,杨生佛 砸毁短枪,烧毁文件钱物后,以佩剑自戕殉国。 (未完待续)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