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文学 >> 正文

作坊古街

2014-08-13 10:02:20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金辉

  自古以来,福清集市首推县城,其次是海口、龙田、、高山、渔溪、东张五镇的五个集市,三天也说不完这些集市的繁荣昌盛。然而福清北门外的集市,也有可圈可点之处。就拿作坊古街来说吧。

  作坊街位于融北石湖岭山麓作坊村。作坊村历史上名声不小,当地民谣称:“金古垅(五龙),银作坊,破铜破铁骑岭下(玉岭),珍珠玛瑙里美洋。”数百年来,作坊村一直笼罩在耀眼的光环下。

  作坊村距福清县城10公里,与长乐相邻。作坊古街由南而北贯穿全村。街道笔直狭长简陋,店铺酒肆隔道相望,可容两辆马车并排通过。古街不远处是作坊古民居群,大约建于 100多年前。一溜五座并排的古厝雄峙街旁,红砖青石尽显昔日辉煌。福清往福州的古驿道就从作坊古街经过。古街知名度主要源于它曾是古代驿站,当年交通不便,北上福州乃至京城,常取道石湖岭到长乐坑田下渡,乘船北去。所以这儿古代商贾云集,过往者络绎不绝。这里特殊的地理位置,凸显其历史作用和巨大的影响力。

  古时,天刚蒙蒙亮,前往长乐福州等地的生意人为赶上长乐坑田渡,肩挑蛏种蛤种路过作坊时,难免叽里呱啦喋喋不休交谈着生意经,以致吵醒沿街人家。更有来自兴化的生意人,男男女女结伴而行,在大白天挑着龙眼干优哉游哉地穿过作坊街,爬上石湖岭,抵达长乐福州一带叫卖,去圆他们的发财好梦。作坊古街成了周遭生意人的必经之道。

  古时作坊街设有盐仓,是福清至长乐食盐转运站,也给周边村庄百姓提供挑盐劳务。挑夫经石湖岭山间小径入坑田渡。运盐队伍悄悄通过田野山岭,如暗度陈仓。数百男丁神不知鬼不觉披着夜色衔枚赶路,总如愿以偿顺利过关。

  古时作坊街开有当铺,还开设百货批发运输站。站中仓库储满货物,前仓放食品,后仓放布匹。充足的资金和物资流通,引得各地客商趋之若鹜,生意越做越大、越做越活;买卖进行得如火如荼。村民也常来作坊古街采购日常用品和食品,毗邻村庄的百姓在自村小店买不到货物,也会跑到作坊古街来购买。

  作坊古街很早以前就开办邮政业务,东田、下坝、屿边、西亭一带农民总到作坊街拿回邮件分发。在信息闭塞的年代,人们不会忘记,作坊街曾给平民百姓衣食住行和信息交往带来不少便利。

  作坊古街在历史上的影响非同一般。它不单是一条简单的商业街,也是客栈林立的驿站和物流中心。

  现在福(福清)长(长乐)公路通过古街旧址,上海到厦门的动车也飞越作坊古街东侧,滚滚车轮声早已淹没了昔日得得的马蹄声和肩挑背扛的脚步声。遗憾的是昔日的作坊古街不复存在,只能留存在上年纪人的记忆里……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