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图片头条 >> 正文

经略海洋 畅达通道 依港兴城

福清市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2022-03-04 09:41:50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经略海洋 畅达通道 依港兴城

  福清新闻网3月4日讯(记者 林翔 林明 陈川)3月3日,以“经略海洋·畅达通道·依港兴城”为主题的福清市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如图)。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叶仁佑,福州市副市长林长远,省工信厅副厅长郑伟,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张敏岩,省海洋渔业局副局长邱章泉,厦门边检总站党委委员张建民,福建海事局二级巡视员林孝鸿,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永忠以及省、福州市相关部门领导,各级金融高管、专家学者、行业协会代表等参加大会。

  叶仁佑代表市四套班子领导向出席本次活动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省、福州市对福清发展历来寄予厚望,今年春节开假以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相继到福清调研指导,现场察看了江阴港城经济区、元洪投资区、福清核电等重点园区和项目,围绕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省、福州市对海洋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

  叶仁佑指出,发展海洋经济福清大有可为。福清拥有岸长湾大、港深海阔的先天优势,海岸线长408公里,约占全省的10.9%,其中规划岸线15.6公里,可建泊位61个,为临港产业集聚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当前,福清正在着力建设联十一线、滨海大通道、空铁云轨等通道,力求把城市、港口、滨海更加紧密地联结起来,积极打造东部新城、龙高商贸城、江阴组团、元洪组团,系统推进规划完善、城镇建设、港口开发、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工作,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港湾城市。依托大港口,畅通大通道,发展大产业,是福清发展海洋经济的底气和后劲。我们要立足福清实际,发挥资源优势,着力培育滨海经济繁荣带,发展壮大海洋经济,努力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中走前头、当标兵。希望各位企业家抢抓海洋经济发展“风口”,来福清投资兴业,积极参与港航物流、临港产业、商贸服务等产业发展,一起劈波斩浪、乘风破浪,一起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奋力谱写福清海洋经济发展新篇章。

  林长远在致辞时说,福清举办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是落实海洋强国战略和“海上福建”“海上福州”建设的实际行动。进入新时代,推进福州海洋强市战略,既是福清的新使命,也是新机遇,更是新挑战,需要福州、福清全市上下共同打造,也特别需要各位专家、行业协会的共同参与、群策群力,为新时代海洋经济发展把脉问诊、谋划推动、建言献策。希望福清要抓住“一带一路”建设、RCEP协议落地等机会,依托中印尼“两国双园”等合作平台,积极参与国际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积极开展国际渔产品贸易,与东盟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广泛深入的经贸联系,深化区域、海洋经济、科技、人文、环保等领域交流合作,大力发展临港经济,打通大通道,建设大平台,发展大产业,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上,印尼驻华副大使狄诺以视频形式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会议发布了我市海洋经济惠企政策“扬帆计划”,推出10类92条优惠政策。福州大学教授、福建省委智库海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和首席专家、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研究院副院长苏文菁,中国远洋渔业协会副会长、福建省远洋渔业促进会副会长、秘书长,福州宏龙海洋水产有限公司总裁鲍林,福建港口集团副总经理陈乐章,分别作“福建的海洋文化资源赋能‘海上福州’建设”“精心打造高质远洋渔业,助力福清发展海洋经济”“加快国际枢纽港建设、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演讲;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张海文通过移动云视讯会议系统连线,作了“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福清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演讲。江阴港城经济区、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分别围绕临港经济、中印尼“两国双园”、零碳产业园作招商推介。会议还举行了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和首批海洋经济招商专员聘任仪式,签订8个海洋经济相关项目合作协议,聘任18位相关企业负责人为海洋经济招商专员。

  市四套班子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各园区、农场、镇街、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福清异地商会代表,以及各界企业家代表参加会议。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