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消息 >> 正文

周祖翼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

深刻领会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重大意义 奋力推动新福建建设

2023-01-03 17:12:57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周祖翼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深刻领会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激发自信自立自强的巨大力量,坚定必胜信念,发扬团结奋斗精神,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

  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彰显“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我们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雄韬伟略、远见卓识、战略定力,在风云变幻中举旗定向,在大战大考中指挥若定,在惊涛骇浪中力挽狂澜,不愧为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一系列原创性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推动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新时代最大政治成果,是我们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福建是习近平同志曾经工作过17年半的地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作出了一系列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涵盖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至今仍闪耀着真理光芒、展现出实践伟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福建工作作出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要求,是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的总纲领总遵循。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充分发挥福建独特优势,满腔赤诚、满怀深情,以更高标准、更强自觉,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落到实处。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坚持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着力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做到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形势、推动工作,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明确自己的职责定位,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自觉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福建见行动、见实效。

  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必须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努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展现福建作为

  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引领党和人民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国内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54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14万亿元,翻了一番多;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到18.5%,稳居世界第二位;经济年均增长6.6%,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8.6%。我国社会大局长期保持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由2012年的87.55%上升至2021年的98.62%,成为国际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在新时代的伟大奋斗中,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仅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且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不断丰富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定型。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全体人民空前团结、万众一心。这些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亲自领导和推动了福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论是在经济特区厦门制定实施面向新世纪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在欠发达地区宁德大力推动摆脱贫困,还是在省会福州制定推进“3820”战略工程,在省委、省政府作出建设“生态福建”“数字福建”等一系列极具前瞻性创新性的战略部署,都为福建探索现代化路子、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共同推动新时代福建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连跨“三个三台阶”:即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跨3个万亿元台阶,年均增长8.1%,2021年达4.88万亿元,从全国第十一位提升至第八位;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连跨3个千亿元台阶,年均增长7.4%,2021年达5744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跨3个万元台阶,年均增长8.5%,2021年达40659元,居全国第七位。2022年前三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2%,增速居全国第二位;全年经济总量预计突破5万亿元,经济社会发展持续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势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福建考察,明确提出“四个更大”重要要求,殷切希望福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牢记嘱托,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为全国大局作出应有贡献。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发挥福建多区叠加优势,全面深化改革,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重要通道。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坚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深化闽台各领域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做好安全稳定工作,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锻造更加坚强有力的中国共产党,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治国必先治党、强国必须强党,旗帜鲜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系统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出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和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推动全党坚定理想信念、严密组织体系、严明纪律规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开展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就明确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从严治党、廉洁自律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反腐倡廉没有死角”,告诫党员干部“熊掌和鱼,不可兼得”“要当干部就不要想发财”,并带头倡导和践行“弱鸟先飞、滴水穿石”“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切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强调“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不断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功效”。全省上下坚决贯彻落实,持续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廉洁福建,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新风正气更加充盈,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有力提振。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之以恒加强党的建设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不断纯洁党的队伍、保证党的肌体健康。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完善,着眼提升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强化自我革命制度保障,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权力监督制约机制等,不断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全面推进党的自我革新,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通过守正创新、革故鼎新不断开辟未来。全面推进党的自我提高,全面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有力推动广大干部加强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强化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新时代是大有可为的时代,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福建全省上下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三个务必”,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新的优异答卷,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新福建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作者为中共福建省委书记)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