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消息 >> 正文

关于深化移风易俗、加强疫情防控的倡议书

2022-03-19 13:12:07来源:文明福清

广大市民朋友们:

  又是一年清明时,祭扫先人寄哀思。在这慎终追远、寄托哀思的时节,国内和福建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局部爆发态势,福州地区也已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比较严峻。为降低病毒传播风险,切实保障全市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特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一、提倡喜事缓办。倡导婚嫁等喜庆事宜,能够不办的尽量不办,能够推迟的尽量推迟,能够不参与的尽量不参与。倡导新人延期登记,避免特殊日期扎堆登记。大力提倡微信贺喜、网络送福。

  二、提倡丧事从简。从简从快办理丧事,简化治丧方式,缩短治丧时间,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不搞集中悼念、集中用餐等活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并做好必要的防护防控措施。树立厚养薄葬新观念,倡导生前尽孝尽心,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三、提倡文明祭祀。祭祀活动重于心不拘于形。我们倡议清明期间不组织现场祭扫尤其是集聚性祭祀活动,通过家庭追思、网上祭祀等方式慎终追远、缅怀先辈,以绿色祭祀推动社会文明进步。我们也倡导在外融籍乡亲,非必要不回融,通过在线祭扫等形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尽可能减少祭扫人员流动和集聚。

  四、提倡科学防控。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积极落实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等防护措施,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多配合、多理解、多支持,通过权威发布渠道了解和掌握疫情动态、防治知识,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保持正常生活秩序,共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五、提倡群策群防。各村(社区)和红白理事会要积极行动起来,主动做好本村(社区)居民红白事指引,最大限度控制人员范围,加强宣传教育,加强服务保障,用实际行动解决当事人及其家庭的后顾之忧,切实提高疫情防控执行力和居民认可度。

  六、提倡带头示范。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文明节俭办婚事、治丧事以及疫情防控等方面做好表率,坚决不参与任何宴会、群体性聚餐等活动,积极劝导亲友喜事缓办、丧事简办,以正确导向和行为示范带动广大群众转变观念,争做疫情防控、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引领者、宣传者。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移风易俗共同参与。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以实际行动支持和参与移风易俗、疫情防控工作,共同守护我们美好的家园,为最福清建设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中共福清市委文明办

  2022年3月18日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