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建黄檗山万福寺赴日参加隐元大师纪念活动

2022-10-24 21:35:26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建黄檗山万福寺赴日参加隐元大师纪念活动

  京都宇治黄檗山万福寺僧团礼请古黄檗住持定明法师一行入山。 白撞雨 摄

  中新网福州10月24日电 (记者 林春茵)“自古黄檗重光三年来,疫情相阻,山海相隔,但阻止不了中日两黄檗对隐元祖师伟大精神的继续与弘扬。”福建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住持定明法师24日接受中新网记者电话采访时如是说。

  今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五十周年,应日本黄檗宗大本山及“纪念隐元禅师350周年大远讳事务局”邀请,福建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住持定明法师带领由福建省黄檗禅文化研究院、黄檗书院和黄檗学研究会专家组成的访问团,赴日参加隐元禅师纪念法会和黄檗宗日中友好祝贺会,并与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总领事薛剑进行会晤。

福建黄檗山万福寺赴日参加隐元大师纪念活动

  日本黄檗宗近藤博道管长欢迎古黄檗参礼团一行。 白撞雨 摄

  23日,访问团和古黄檗原住持戒文禅师一行,共同到访日本京都宇治黄檗山万福寺。京都黄檗山,灯笼高挂,秋风伴着钟响罄鸣。10时整,日本黄檗宗宗务总长荒木将旭禅师,率万福寺僧众以庄严礼仪迎接来自黄檗祖庭的宗亲和隐元禅师故乡的客人。

  在供奉镶有隐元禅师须发雕像的“真空塔”,定明法师代表古黄檗僧众,拈香追慕祖德,祈祷天下和平,六时吉祥。

  在“万德尊”大殿,定明法师与京都黄檗僧团共同诵经祈福,缅怀隐元禅师和黄檗僧团东渡伟业,为盛世中华祈福,为两国人民和平友好事业祈福,祈祷国泰民安、和谐幸福。

  法会结束后,两黄檗举行会谈。黄檗宗管长近藤博道用“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古黄檗一行。

  定明法师回顾说,近藤管长所言“黄檗是我们共同的记忆、特别的联结和持续的接力”,令他感动。

  而近藤管长所倡,两黄檗要不断加强交流,以禅为纽带,互相切磋钻研,一起修禅,成为朋友。亦令定明法师尤为触动。

  定明法师表示,隐元禅师以63岁高龄东渡弘法,秉持“道义撑持,东西互照”精神,开创黄檗宗,传播佛学经义、先进文化和科学技术,堪称文化交流的杰出使者和典范。

福建黄檗山万福寺赴日参加隐元大师纪念活动

  定明法师向薛剑总领事赠送黄檗禅师语录书法。 白撞雨 摄

  “‘慈悲、智慧、圆融、和平’是黄檗禅法始终不变的主题。”定明法师说,“我们这次有幸亲临隐元大师扶桑开山之地,触摸黄檗的历史根脉,让我们深切感受到隐元大师的殊勋和魅力,祖师的弘法伟绩,成为我们东西两黄檗的共同荣耀。”

  此行中,中国驻大阪总领事薛剑在京都会见了定明法师一行。会见结束时,福建省黄檗禅文化研究院副院长白撞雨教授向薛剑总领事赠送了《黄檗文化之光》和《福清文旅》。(完)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