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大动作!龙高商贸新城来了!

2022-10-20 16:18:24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为福清的五大古镇之一,龙田一直以商贸重镇著称。

  今年以来,以龙田镇为核心区的龙高商贸新城建设屡见各类媒体端:福清电子商务产业园、全球名品交易中心、福庐山公园二期......

  项目多点开花、节奏有张有弛、声势掷地有声,令人心生好奇:龙高商贸新城究竟是怎样的一个项目?和龙田曾经的商贸重镇标签又有何关联?

大动作!龙高商贸新城来了!

  重新定义:龙高商贸新城 此“城”非彼“城”

  汽车沿着大真线驶入龙田境内,在龙田地标——福庐山公园的马路斜对面,就是龙高商贸新城的两个先行项目之一福清电子商务产业园。与福清电子商务产业园隔路相望的全球名品交易中心,硕大的广告牌分外醒目。

大动作!龙高商贸新城来了!

  福清电子商务产业园

大动作!龙高商贸新城来了!

  全球名品交易中心

  一个月前,全球名品交易中心完成首签,福清电子商务产业园授牌,“双响炮”的巨大“火力”让龙高商贸新城成为全城焦点。

  但是,龙高商贸新城在哪里?

  面对记者的疑惑,龙高商贸新城建设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龙高商贸新城并非传统意义上的专业市场,而是立足龙田商贸基础优势,以龙田镇为核心区,辐射带动高山、三山、江镜等龙高半岛乡镇、园区发展打造龙高商贸中心、福清城市副中心。

大动作!龙高商贸新城来了!

大动作!龙高商贸新城来了!

  龙田

  龙田,自古便是龙高半岛商贸和物资集散中心,上世纪八十年代,龙田成为福清的第一个亿元镇,有了福清“小香港”的美名。

  时代的潮水不断向前,改变着方向,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的龙田,也在不断变更着自己的标签: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基地、东南地区海产第一镇、全国最大的花蛤繁育基地......

  工业、农业齐开花之下,曾经商贸重镇的风华,似乎有点消隐了。

大动作!龙高商贸新城来了!

  如何让曾经的“小香港”呈现应有的带动作用?重新定义龙田的商贸重镇特色?

  市委市政府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思想破冰实现发展突围,立足龙田商贸基础优势,提出“振兴龙田商贸业,建好龙高商贸城,打造城市副中心”的发展理念。

  2021年,全省首个镇级夜色经济示范街区—龙田遛街夜市开街,老龙田人熟悉的烟火气又回来了,而这仅仅是龙高商贸新城建设的一小步。

大动作!龙高商贸新城来了!

  以打造国际商品交易中心、龙高商贸中心、福清城市副中心为发展目标,龙高商贸新城将围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跨境电商、直播带货等新商贸业态,做好产业规划,促进商业转型,发展专业市场,推动区域产业发展和开发建设,打造城市副中心。

  “龙高商贸新城的建设,对进一步拉伸福清的城市框架、拓展发展空间,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意义重大。”该负责人表示。

  崭新规划:特色产业集聚 优质生活服务赋能

  今年7月份,龙高商贸新城建设指挥部成立,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提出紧扣“买全球、卖全国”,规划建设“一市、一园、一中心”,发展特色产业集聚区,打造“两圈、一线、两高地”,构建优质生活服务圈。

  其中,“一市、一园、一中心”是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思路,建设的三大载体平台。

  “一市”即龙田遛街夜市。整合提升龙田遛街夜市的商业业态,丰富文化内涵,打造具有地域特色和文化底蕴的夜色经济;

大动作!龙高商贸新城来了!

  “一园”即电子商务产业园。引入贸易、物流、电商、直播等新兴产业入驻,力争打造集电子商务、直播带货、跨境电商、仓储物流为一体的电商产业综合体和集聚园区;

  “一中心”即全球名品交易中心。通过引进海外商品门店、跨境电商OTO体验店落户,打造福清市首家一站式海外商品购物体验中心。

  城市有品质,发展才有吸引力。龙高商贸新城打造“两圈、一线、两高地”,积极构建优质生活服务圈,为产业发展赋能。其中,“两圈”即夜色经济圈、现代商贸圈。打造以遛街夜市新市街为中心,辐射龙辉街、龙锦路等主要街区的夜色经济圈和以融鼎新天地、融鼎阳光天地为中心的现代商贸圈;“一线”即特色旅游线路。串联东壁岛温泉、福庐山公园、山利村古村落、海滨村滨海栈道等景点,打造独具特色的农文商旅融合发展线路;“两高地”即优质教育、优质医疗服务高地。

大动作!龙高商贸新城来了!

  记者了解到,龙高商贸新城围绕城市建设和品质提升,谋划推进一期重点项目21个,总投资约14.93亿元,着力构建集教育、医疗、文化、商业等功能一体的优质生活服务圈。目前,大真线、178县道等两大门户提升改造,镇区17条道路白改黑及镇区智慧停车、交通枢纽中心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高效推进:产业招商先行 项目建设发力

  项目为王,招商先行。自龙高商贸新城建设指挥部成立以来,指挥部围绕政策梳理、产业招商、项目建设三大方面持续发力。推出对入驻全球名品交易中心经营进口商品的商贸企业、个体工商户,给予“免3减2”的场地租金扶持政策;联动市商务局等部门,开展全市进出口企业、融籍跨境电商企业名录摸底,形成招商目录,并组建3支招商小分队进行重点走访联系,邀请企业实地考察;成功推动全球名品交易中心落户融鼎阳光天地,福清电子商务产业园成功授牌。

大动作!龙高商贸新城来了!

  一个多月的马不停蹄,让龙高商贸新城在9月迎来了令人炫目的丰收季:截至目前,福清电子商务产业园已完成1号楼主体工程建设,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全球名品交易中心已签约5家企业,福庐山公园二期、五福步道及龙北大道一期项目完成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福建合纵融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在全球名品交易中心设立跨境电商OTO体验店,为消费者提供美妆护肤、母婴用品、家居日化等境外商品,首期运营面积约400㎡。这将成为福清首家跨境电商OTO体验店,为全球名品交易中心引入“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场景,植入新业态,激发新活力,形成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大动作!龙高商贸新城来了!

  回望来路

  古老的商贸基因在龙田

  七弯八绕的街巷里代代传承

  乡贤文化馆、村史馆、图书馆

  涵养出的文明气质

  让人感受到龙田日新月异的城乡面貌

  开启龙高商贸新城建设

  是这座古老城镇的又一次华丽转身

  新时代的古镇传奇正在书写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