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2022年福建省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34.41万元

2023-03-14 14:56:47来源:福州新闻网

3月14日,记者从福建省消委会获悉,2022年全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99900件,解决90130件,解决率90.22%。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34.41万元,其中属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的98件,得到加倍赔偿额5.38万元,接待来访、接受咨询193811人次。

投诉中,质量问题、售后服务以及合同问题占投诉总量的一半以上。2022年全省消委会共受理消费者服务类投诉22603件,占投诉总量22.63%。从服务类投诉来看,生活、社会服务类、电信服务类与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的投诉量居前三位,比重均有所上升。

“种草”模式背后的隐忧需警惕

随着互联网发展,一些短视频平台、社交笔记分享成为诱导消费者交易的新渠道。2022年9月,消费者廖女士在某社交分享平台上看到某博主宣传的一款治疗腹直肌分离的修复仪,便按照评论区博主推荐添加商家客服微信。收到货后发现商品漏电严重,联系客服,却被拉黑。由于不知道商家具体信息,无法登记受理,消委会工作人员只能建议廖女士通过其他渠道维权。

省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消费时要冷静、理性,对各网络平台中流行的“种草笔记”仔细甄别。

涉疫消费频现纠纷 谨防落入非法经营陷阱

受疫情影响,涉疫消费频现纠纷。2022年涉疫类消费投诉呈现两大特点:一是前三季度涉疫类投诉主要集中在消费合同履行障碍或履行不能方面,消协受理的消费纠纷问题主要集中于酒店、票务、餐饮、婚庆等退订;美容美发、健身、教育培训等预付式消费无法正常使用。二是2022年底,退烧药、抗原试剂、体温计、医用酒精、血氧仪等防疫物资需求激增,防疫用品紧缺。一些不良商家趁暂时的市场短缺“借机生财”,引发消费纠纷。

2022年12月6日,消费者陶先生在网上购买了5盒连花清瘟胶囊,金额250元。后觉得价格过高,认为经营者存在价格违法行为,要求退款遭拒。经莆田市消委会工作人员调解,商家于12月13日将货款退还消费者。

福建省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科学理性购买网络涉疫物资,切勿大量购药囤药,防止药品、医疗器械过期失效。

医美消费存风险 选择需审慎

随着医疗美容服务逐渐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因医疗美容行业的不规范行为致使消费者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现象时有发生。2022年9月11日,群众周先生向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报,邵武市某医院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医疗广告,怀疑涉嫌违法。经查明,该医院于2022年6月初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医疗广告内容未经卫生行政部门审查,其行为违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和《医疗广告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属于未经审查擅自发布医疗广告的违法行为,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并处罚款3万元。

福建省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医疗美容属于医疗范畴,风险问题不容忽视。选择医美,谨记五大须知:医疗美容的“医疗”性质应当明确;开展医疗美容诊疗业务须具备医疗“资质”;发布医疗美容广告应当真实、合法;对美容效果要有合理预期;遇到医疗美容侵权问题,通过合法途径及时维权。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