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这个案例,入选全国典型!

2023-02-13 15:13:54来源:央视新闻、福建省委改革办、晋江市图书馆

2月12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会议公布了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遴选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晋江市《24小时城市书房:打造“不打烊”的市民公共文化空间》入选“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为福建省唯一入选案例。

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2021年9月,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启动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遴选工作。遴选工作开展以来,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会同党委宣传部门、发展改革部门按照“重在基层、分类推进”的原则,广泛动员、踊跃申报,共推荐了196个案例。

经专家认真遴选,确定北京市“东城区27院儿:以社会化运营激发城市街区文化活力”等51个案例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这些案例涵盖制度建设、公共文化空间、全民艺术普及、全民阅读、乡村文化建设、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与社会化等多个方面,集中展示了近年来各地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创新成果,为探索新时代公共文化服务发展路径提供了重要借鉴。

福建这个案例,入选全国典型!

延伸阅读

近年来,晋江市发动各界联动共建,在机关单位、社区、商场、景区、企业等多种场所建设一批24小时“不打烊”城市书房,为市民打造可休闲可阅读的“家门口的图书馆”。

福建这个案例,入选全国典型!位于晋江一中清华门旁的24小时城市书房 董严军 摄

晋江市于2016年在福建省内率先开启24小时城市书房建设,制定《晋江市城市书房建设方案》,将“建设10家城市书房”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城市书房覆盖主城区,辐射周边区域,同时辅以24小时街区自助图书馆实现服务全覆盖,初步形成一公里半径服务圈。

福建这个案例,入选全国典型!晋江市金井镇七匹狼24小时城市书房

政府牵头城市书房选址,采用嵌入式方式,按“30分钟阅读圈”服务体系的布局要求,将较为繁华、漂亮、离百姓较近的地方作为城市书房选点,面积控制在100至400平方米以内,并综合考虑中心城区和乡镇地区布点。在书房选点上,目前已有的11座城市书房涵盖了机关单位、社区、商场、景区、企业等多种场所。充分突出小而精,便捷、自助、24小时免费开放等特点,为市民打造“家门口的图书馆”,让阅读融入市民生活。

福建这个案例,入选全国典型!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