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集结,出发!福建力量紧急驰援土耳其

2023-02-09 15:09:25来源:福建日报

集结,出发!福建力量紧急驰援土耳其土耳其政府部门派员对接福建蓝天救援队前往土耳其。(受访对象提供)

集结,出发!福建力量紧急驰援土耳其厦门曙光救援队队员出发前检查装备。 杨珊珊 摄

当地时间2月6日,土耳其东南部接连发生两次7.8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目前救援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土耳其政府开启了国际援助通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连日来,我省民间救援力量迅速响应,可爱的逆行者们已经踏上征程,奔赴震区参与国际救援。

福建蓝天救援

第一时间动员集结

总部设在北京的蓝天救援队密切关注土耳其地震,组织队员进行灾情信息采集,并向联合国报备,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前往土耳其救援。与此同时,向全国有城市搜救经验的蓝天救援队队员发出动员令。

“时间就是生命,我们要竭尽所能挽救生命。”南平政和蓝天救援队队长罗祥武看到土耳其地震的新闻后,就在思索能否前去参与救援。7日,在接到动员令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并携带救援装备前往集结。

接到指令后,福建省蓝天救援防灾减灾中心立即协调全省蓝天救援队伍参与救援报备。政和蓝天救援队、泉州蓝天救援队、晋江蓝天救援队、寿宁蓝天救援队共9名队员从各地出发,携带地震救援基础装备前往广州白云机场集结。8日凌晨,救援队员从广州白云机场出发,乘坐阿联酋航空到达迪拜机场,转机前往土耳其。

蓝天救援队员于当地时间8日晚上抵达土耳其地震灾区,同当地政府、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和联合国相关机构进行会商研判,确立任务目标,寻找搭建前方临时指挥部的场所等。随后,他们将奔赴任务地区开展人员搜救、医疗救援、评估灾情发展、建立流动医院等。

据介绍,蓝天救援队此次驰援土耳其要求较高:50岁以内、身体健康、有大型城市搜索救援经验、有相关的地震救援证书;同时,由于参与救援的时间可能比较长,护照也要在有效期内。

泉州蓝天救援队和晋江蓝天救援队确定了第一批由苏国顺、杜晓航、吴加克、郭辉耀、冉小德、林志阳组成的6人小队前往。他们都曾在中国地震救援中心接受过专业的地震救援培训,有的队员还参加过全国地震破拆比赛,救援经验丰富,曾多次参与国内的救援任务。

泉州蓝天救援队队长苏国顺说,这是他首次参与国际救援,救援现场充满了未知,他们还与土耳其当地华人联系,尽可能多地了解受灾情况。考虑到救援地物资比较紧张,他们携带了保暖衣帽、手套、护目镜、睡袋、帐篷、照明、药品等齐全的装备。此外,由于当地的气候环境与国内相差较大,到广州之后,他们还进行了一些针对性的补给保障,包括个人装备、救援器材、食品等。同时,用于救援的机械设备由广州蓝天救援队负责调集。

晋江市应急局应急指挥中心主任黄田新说,因担心当地通信受阻,中心与救援队员一起建立了工作微信群,与前方及时联系,了解他们所处位置、每天的救援工作和身体状况,并及时转告家属,让家属安心。

厦门两支救援队

做好充分准备出发

“目前我们的人员、物资都已集结到位,明天早上7点将从厦门飞往土耳其开展救援工作。”8日18时许,刚接完又一个对接电话,厦门蓝天救援队队长陈素珍说。

8日下午,在位于厦门同安的厦门曙光救援队指挥中心,同样是一片异常忙碌的景象——队员们进进出出检查装备、装载物资,进行出发前的再确认。

远在8000多公里外的土耳其发生地震后,厦门的社会救援力量心系灾区,积极开展救援对接,提前做好设备、通信、后勤等各方面的充分准备。

“在确定驰援土耳其后,队员们纷纷积极报名,最终我们从近60名报名者中挑选了18名,组队参加这次的任务。”陈素珍介绍,“我们已经向厦门市应急管理局、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等部门进行了报备。”

据悉,这18名队员将以福建省蓝天救援防灾减灾中心厦门蓝天救援队的名义进行救援。他们当中有退伍军人、体能教练等,多数队员有国内汶川地震、玉树地震、雅安地震等救援经验,多名队员还曾跟着陈素珍参加过尼泊尔地震救援、斯里兰卡洪灾救援等国外救援行动。

厦门市曙光救援队则召集了全国曙光同盟组成的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人道救援国际救援工作小组8人。队长王刚介绍,队员们具有多次灾害救援和国际救援经历,其中2名队员接受过坍塌方面的长期培训。带上生命搜救探测仪、救灾常用工具等精良设备,队员们于8日21时出发前往广州,9日5时从广州赶赴土耳其伊斯坦布尔。

“跨国开展救援工作,难度比在国内更高,我们不仅选出精兵强将完成组队,还迅速细化分工,队伍内设立了总指挥、医疗员、安全员、通信技术员等,目前还在进一步做一线各方面的评估工作,以便落地后能迅速运转起来。”陈素珍说。

18套配备了头盔、手套、各种简便工具的战术背包整齐摆放,还有液压切割机、检测器、液压动力站等在内的建筑模块工具,手工破拆组合、手动液压千斤顶等地震救援手动工具,以及发电机组、充气指挥帐篷,乃至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等医疗设备……出发在即,厦门蓝天救援队装备充足,还携带了小部分可供给当地灾民的救援物资。

了解到土耳其是小语种国家,此次跨国救援在语言和文化方面可能存在一些障碍,王刚积极提前对接,招募当地志愿者,为开展救援做准备。“目前我们已经对接上了几名当地的华人志愿者,他们将帮助我们在土耳其迅速开展救援,有需要的话我们还将对接当地华侨组织筹措更多设备物资。灾难面前,大家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我们来了,曙光来了!”(何祖谋 杨珊珊)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