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省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2023-01-12 11:27:51来源:福建日报

  11日,参加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委员们分组讨论省政府工作报告,审议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选举事项。

  委员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远、内容丰富、重点突出、亮点纷呈,总结成绩实事求是,谋划工作全面具体,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明确了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的思路举措和重点任务,是一份温暖人心、鼓舞士气的好报告。

  “过去的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这三年,政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林涛委员感叹,这五年,在面临巨大困难挑战的情况下,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成绩的取得殊为不易。展望未来,政府工作报告对提升“四大经济”质量进行专门部署,提出“深入实施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对此,林涛充满期待地说:“让我们一起努力,助力文旅市场复苏,让‘清新福建’奔向‘诗与远方’。”

  翁强委员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在谋划未来五年工作时提出“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对广大民营企业家而言,这无疑是一颗“定心丸”。“我省民营企业数量庞大,规模占比居全国前列,这是我省的特殊省情。建议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发展,达到积小流以成江海、积跬步以至千里的效果。”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数字福建建设。对此,吴刘驰委员建议,由政府培育一批产业数字化领域龙头企业,支持龙头企业承担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任务,推动“卡脖子”技术突破,并给予相应的政策、资金等支持;同时,构建产业数字化创新中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创新联合体,并充分发挥数字福建专家委员会的作用,联合高校、企业、科研院所构建数字经济智库联盟,降低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投资成本和投入风险。

  除了经济外,政府工作报告还对医疗、教育、就业等方面进行详细谋划,委员们就此展开热议。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健康福建建设。“智慧医疗是健康福建建设的重要驱动。”陈刚委员建议,完善数字基础设施体系,加快建设省级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提高医疗数据质量,实现患者跨机构、跨区域便捷就诊、电子处方流转;同时发挥数字福建优势,加大远程会诊、互联网医院等新型技术研发应用,引进人工智能等技术,助力我省医疗服务智慧化,优化患者智能便捷就医体验。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宋志刚委员建议,充分发挥数字福建基础和体制机制优势,抓住我省作为“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建设”试点省份契机,以智慧教育平台和教育专网为抓手,统筹推进我省教育数字化体系建设,实现教育数据和资源的全量汇聚共享,大力推动各级各类教育机构的数字化场景建设和创新教育资源服务模式,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和平台有效解决教育资源公平配置、推动教育数字化创新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居民收入水平,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长期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李妍菲委员建议,在稳存量的基础上,可通过大力发展新就业形态扩增量,拓展就业需求和通道。同时,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

  委员们认为,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工作格局大、特色亮点多,凝心聚力、催人奋进,呼应了时代和人民期盼,彰显了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立起了“政协大省”的全新形象。

  委员们表示,将继续发挥好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认真履职尽责,更好凝聚共识,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力量。(记者 林清智 苏依婕)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