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阳了”该如何吃药?专家教你安全用药

2022-12-19 17:20:55来源:东南网

“阳了”居家治疗该如何安全用药?记者采访了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副主任、主任药师林翠鸿。

问题一:疫情期间,是否需要提前预防服用一些药物?

退烧药、感冒药、止咳药、化痰药都是在出现症状时适当选用的对症治疗药物,大家可以根据需求适当备一些即可,如退烧药通常在发烧超过38.5℃时才需要使用。无需提前预防服药或盲目跟风囤药,同时应该注意药品保质期与开封时间,避免过期造成浪费。另外,新冠是一种病毒,在未合并细菌感染情况下无需使用抗菌药物。

若怀疑自己可能合并细菌感染,应该咨询医师后决定是否服用抗菌药物。

问题二:如果发烧了,我们应该如何合理选用退烧药?

对于一般无基础疾病的人群,除了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外,14岁以上儿童及成人还可选用洛索洛芬、双氯芬酸等临床常用的解热镇痛药,但要注意只需选择其中一种即可。

同时,退烧药与复方感冒药(包括中成药)合用时也请大家仔细查看药品成分,是否含相同成分。近期就有一些人因盲目吃药,出现急性肝衰竭而住院的报道。

问题三:感染了新冠病毒,用药时有什么注意事项?

请大家注意,用药时务必按药品说明书或咨询医生、药师,切勿随意加大剂量、增加频次。过量服用药物不仅对缓解症状没有帮助,还可能导致严重的药物不良反应,例如过量的对乙酰氨基酚可导致急性肝衰竭。退烧药、部分感冒药服用期间不得饮酒或使用含酒精的饮料。

服用缓解流鼻涕等症状的抗过敏药期间不得驾驶机、车、船、从事高空作业、机械作业及操作精密仪器。

对于一些特殊剂型的药物,如泡腾片,千万不能直接口服或含服,应按说明书用适量温水溶解后服用。缓释制剂不能研碎,否则会因吸收量突然过大造成用药风险。吞咽困难的患者可选择口服液或颗粒剂。

问题四:家中有孕妇、哺乳期妇女和儿童,这些退烧药也能选用吗?

孕妇、哺乳期妇女和儿童,这类特殊人群的用药,我们需要格外的小心!如儿童退烧,大于3月龄的小朋友可选对乙酰氨基酚口服液,而大于6个月则可用布洛芬颗粒或混悬液;孕妇退热则可选择对乙酰氨基酚。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对于孕妇、儿童、老年人、重症高风险人群病情明显加重的情况下,应该及时就诊,以免延误治疗。(记者 冯川叶)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