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福建省县域数字乡村指数排名全国第三

2022-05-31 17:48:33来源:福建日报

  30日,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阿里研究院数字乡村项目组联合在线上发布了“县域数字乡村指数报告2020”。根据该报告,福建的县域数字乡村指数分为69分,仅次于浙江(83分)、江苏(70分),列全国第3位;福建14个县域进入数字乡村指数“百强县”,仅次于浙江(32个)、河北(19个),同样排名全国第3位。

  调查数据显示,全国县域数字乡村指数平均为56分,有占比28.9%和5.6%的县进入数字乡村发展较高水平(60~80分)和高水平阶段(大于80分)。在福建,有占比46.6%和24.7%的参评县进入数字乡村发展较高水平和高水平阶段,此两项指标也均排名全国前列。

  在数字乡村“百强县”榜单中,闽侯县以县域数字乡村指数分105.6分排名全国第5、福建省第1。此外,武夷山市、厦门集美区、安溪县、仙游县、福安市、厦门海沧区、德化县、厦门同安区、莆田城厢区、漳州芗城区、龙岩新罗区、莆田荔城区、南靖县也进入了县域数字乡村指数“百强”。

  报告显示,当前全国县域乡村数字基础设施指数均值为78,而乡村经济数字化、治理数字化和生活数字化指数的均值分别为47、49和48,显示我国县域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较高并领跑其他指标,而乡村经济数字化整体水平偏低成为县域数字乡村发展的短板。(记者 林侃)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