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省政协“多措并举确保福建省粮食安全”专题协商会召开

2022-05-31 17:46:55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合力把“中国饭碗”端得更牢把“八闽粮仓”建得更好

  30日上午,福建省政协围绕“多措并举确保福建省粮食安全”召开年度首场专题协商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委部署要求,以“现场协商+视频连线”方式,组织百名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基层代表与有关部门共商粮食安全大计。省政协主席崔玉英主持。省委副书记罗东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出席并讲话。

  会上,省政协副主席许维泽代表课题调研组作主旨发言。著名杂交水稻育种专家、中科院院士谢华安应邀作重点发言。郑莉、董良瀚、赖应辉、刘小彦、潘敖大、江宵兵、党帅、邱桂敏、连德胜、林哲龙、张知通、江尔雄、洪立颖、刘泓、宇方成等15位同志在主会场和屏南、武平、连江、三明等地的户外连线点踊跃建言。省农业农村厅、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自然资源厅、海洋与渔业局、财政厅等部门负责同志一一解答回应。大家在坦诚协商中互动交流、沟通情况、研讨办法,进一步凝聚起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共识和力量。

  崔玉英指出,粮食安全是事关国运民生的永恒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为我们做好新时期粮食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省政府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开创的“大粮食观念”“靠海吃海念海经”等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以一系列有力举措守住管好“八闽粮仓”,取得扎实成效。

  崔玉英强调,福建肩负着筑牢国家安全东南屏障的特殊使命,提高粮食安全水平、端稳端牢自身饭碗,不仅对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有着积极现实意义,也是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保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自觉从政治上、战略上、全局上看待粮食安全问题。要深刻认识种为粮“芯”,加快推进种业科技自立自强;深刻认识地为粮“本”,牢牢守住耕地这条生命线;深刻认识农为粮“源”,充分激发种粮抓粮积极性;深刻认识储为粮“基”,切实提升粮食储备体系效能。她要求,省政协要持续关注这一重要课题,紧扣省委省政府关于粮食安全工作的政策措施,及时跟进、深入研究,多献有用可行之计。全省各级政协委员要带头践行和宣传“大食物观”,带头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引领全社会树立“粮食安全人人有责”理念,合力把“中国饭碗”端得更牢、“八闽粮仓”建得更好。

  罗东川充分肯定省政协本次专题协商成果,认为本次协商选题重要、调研深入、形式新颖,形成了一批调研报告和有见地、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有益参考。他指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守住粮食安全底线,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准确把握福建省粮食安全工作形势,清醒认识当前福建省粮食安全工作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全力以赴抓好粮食生产和粮食供给保障。要重点聚焦粮食生产、耕地保护、科技创新、粮食储备和宣传教育,扎实做好粮食安全工作,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提供坚实有力保障。

  郭宁宁介绍了福建省近年来粮食安全工作的具体成效,对省政协长期以来给予福建省粮食安全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关心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将组织相关职能部门逐项研究吸收采纳委员和专家的意见建议,不断完善政策措施,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压紧压实属地责任,加大惠农扶粮政策力度;要严守耕地红线,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做优做强“福”字号农产品,筑牢粮食安全基础;要加快推进粮食储备供给体系建设,巩固拓展与粮食主产区省份的战略合作关系,完善应急保障机制,推动福建省粮食安全工作取得新成效。

  省政协副主席张兆民、洪捷序、薛卫民、王光远、刘献祥,秘书长陆开锦出席。(记者 郑雨萱)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