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痴心输送精神食粮

——记福清市广播电视基础设施保障中心公益电影放映员陈秋

2023-01-04 07:29:20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 陈生

 痴心输送精神食粮

  他,从小接受电影文化的熏陶;他,子承父业,爱一行专一行。他热爱电影,把电影事业作为毕生职业,为繁荣电影市场和丰富百姓业余文化生活执着付出。他就是福清市广播电视基础设施保障中心“80”后公益电影放映员陈秋。

  风雨无阻 精诚服务

  今年6月30日晚上,由福清市广播电视基础设施保障中心开展的迎七一“有福·福建”电影精品主题展映活动在两馆一中心举行。当晚,虽然乌云笼罩,但天气非常闷热。6点半,陈秋跟平时一样,开车载着放映机、屏幕、音响、宣传板、椅子等早早来到广场东门。从卸下放映设备开始,陈秋就开始忙碌着挂屏幕、架机器、调音响、摆椅子,忙乎下来的他已是满头汗水,背上汗湿了一片,可他却无暇擦拭。

  到了7点,广场上老人、小孩都围坐在银幕前,电影《建党伟业》洪亮的声音穿破了云层,也吸引更多的市民前来观看。大家津津有味地享受着电影带来的乐趣,突然一阵风夹杂雨水扫了过来,老人、孩子赶紧跑到小亭去躲雨。陈秋为了保护设备,赶紧把备好的大伞打开,遮在机器上。一些喜欢看电影的孩子则围在伞下。陈秋叫小孩靠紧一点,不要被雨淋了。

  一会儿,雨停了。小孩陆续又过来。陈秋赶紧跑到车上拿了一块干布把椅子上的雨水擦干,让他们坐下,同时跑到附近的小亭,叫老人过来观看,以免摔倒。

  雨下了停、停了下,这样被折腾几番,依然没能浇灭陈秋的放映热情和群众的观看兴趣。

  陈秋说,类似的情况,在每年200多场次的露天电影里没少经历过。不管酷热还是寒冷,都不算什么,只要有一个观众,他都要把影片放完。

  热爱电影 全情投入

  陈秋的父亲是福清华侨电影院的职工,热衷电影事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陈秋,使得他从小耳濡目染,渐渐喜欢上了电影。长大后,陈秋的梦想就是开个影城。他父亲帮助和自己不懈努力下,2011年,他实现了梦想,投资数百万元的福清市第一家3D影城走进了广大电影爱好者的生活。今年39岁的陈秋为人低调,完全可以纯粹当一个影城老板,可是他放下老板的“身份”,想当一名公益电影放映员。

  为了提高自己的放映技术,陈秋先后多次到福州、北京参加学习培训,学会了“上文广”放映机、“中科”放映机的放映技术。2017年4月,他通过组织的数字电影技术培训,成功获得了“数字电影放映员资格证”,被聘为乡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的放映员,从此加入了公益电影放映员的队伍,成为最年轻的“老板级”放映员。

  陈秋清晰地记得,他为群众放映的第一部电影是红色影片《血战湘江》。电影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这也打开了陈秋的公益电影放映员之路。

  虚心学习 力求完美

  6年来,陈秋凭着对电影工作的执着追求和满腔热情,带着放映设备跑遍了阳下街道22个村居,为当地群众放映电影达1200余场次,服务群众达数十万人次。

  陈秋在放映的同时,还积极宣传党的政策及农业科普知识。为了让农民及时看上电影,他晴天到广场,雨天到村部、到礼堂,寻找各种合适的场所放映。从事放映工作6多年来,他没有喊过一次累,也没有出过一次差错。他的放映工作得到了福清市委宣传部文改和电影科、福清市广播电视基础设施保障中心领导的肯定,更得到群众的好评。

  6年中,放映之余,陈秋主动学习掌握最新的公益电影放映政策法规和知识技能,积极参加数字电影放映培训,虚心向经验丰富的同事请教,了解群众看电影的习惯与喜好,然后多订他们姓喜欢的影片。他每次放映前,都会认真检查放映机、放映车、音响等,确保所有设施正常运行,同时做好因天气变化所遇到的种种防范措施,确保每场电影顺利放映,有质量地完成照片拍摄、上传等放映监管流程。

  6年来,看着阳下街道各个村庄越来越富裕,看着一个个乡村夜晚越来越美丽,看着群众脸上灿烂的笑容,陈秋感到由衷高兴。他说,会坚持用公益电影放映的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党和国家富民政策、法规,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正能量。这是他作为一名公益电影放映员的最大幸福和最大的快乐。

  坚定信念 有“福”同享

  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更好发挥电影的特殊宣教作用,大力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在上级精心组织下,陈秋深入各村和学校等,为各类群体送上《八百》《战狼2》等多部红色题材影片,在弘扬爱国爱家精神的同时,也大大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为乡村文明建设增添一份力量。

  陈秋总是说,看着男女老少聚在银幕前满怀期待地看电影的样子,看着他们观影开心的笑容,自己对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更有激情、更有动力了,同时更加坚定了做好这份事业的信心。

  一路走来,陈秋见证了电影行业的改革。之所以执着地追求,只因坚持一个信念,那就是热爱电影事业、忠诚电影事业。陈秋表示,为了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让大家有“福”同享,农村公益电影放映这条路会一直走下去。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