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科技赋能助残 让“有爱”推动“无碍”

2022-08-29 10:16:15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8月29日(记者 陈诗雨 王明杰) 视频聊天可以带字幕、文字可以自动识别并帮读……最近,一款方便听障人士和视障人士的手机套餐和微信小程序备受热捧。这款由福清市残疾人联合会与福清联通公司联合推出的数字助残“畅爱”系列残疾人士专属通信产品,利用AI技术让更多残疾人享受到科技赋能带来的生活便利,以数字力量共谱智慧助残新篇章。

  林弟命是一名视障人士,记者见到他时,他正通过微信小程序“畅视助手”里的“轻松看”功能,让联通专席客服帮他在线识别药品种类。自从有了“畅视助手”,在他有需要时,人工客服就可以充当他的眼睛。不仅如此,林弟命只需要点击“帮您读”功能,并将想要读取的内容拍下来,系统就会自动转换成语音读出,极大丰富了视障人士的阅读资源。

  听障人士官女士也是科技助残的受益者。借助“畅听助手”微信小程序不仅可以视频通话,对方的语音还会被自动翻译成文字出现在屏幕上。接打电话时,官女士发出的文字也会转换成语音传到对方的手机里。

  福清联通公众业务负责人卢贤峰告诉我们,这款专属通讯产品有四大核心功能,分别是无障碍通话,无障碍视频、面对面翻译和专属的来电标识,可以实现在科技助力下,残疾人士也可以平等、便捷地获取信息,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更多便利。

  同时,“福建省残疾人联络员服务管理平台”在福清也正式启用。该平台开设了入户访视、残疾评定上门、政策公告等功能,通过数字赋能让针对残疾人的服务更加精准化、精细化、便捷化,实现提高镇村基层联络员的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降低基层联络员通讯资费的目的,同时也使得联络更加便捷、快速。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