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龙江街道天宝社区离退休党员志愿者助推社区和谐发展

2022-06-21 13:10:16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6月21日讯(记者 郑瑞芳 通讯员 徐蓝欣)每逢周末,龙江街道天宝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活动室里,总是充满了孩子们欢声笑语。这个由离退休党员、老教师志愿服务的“四点半课堂”,为社区儿童免费提供照看、课业辅导、兴趣培养等活动,填充家长们“管理真空”,温暖孩子们的课后时光。“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成立,就像一把钥匙,打开了我们社区老党员发挥先锋作用的大门。”天宝社区党支部书记林继辉表示。

  据了解,龙江街道天宝社区是在2017年成立的新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于2020年9月成立,围绕社区“邻聚里”近邻党建工作机制,探索建立“传帮带”机制,带领离退休老党员助力社区各项建设,打造“银发有为焕青春”党建品牌,建设共商、共治、共享的美好家园。大到房屋质量、损害赔偿,小到邻里纠纷、摩擦矛盾。支部架起物业和业主之间沟通桥梁,将居民的需求向上传达,问题向下求解,能够解决的帮助协调解决,无法解决的就联系社区、物业、共建单位等召开联盟会议,共同商讨解决。

  邻里互助队是天宝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充分利用“邻”资源的成果之一。张凤娇是天宝社区邻里互助队的一员,擅长缝纫技术的她,闲暇时间义务帮小区居民缝补。在队里,还有像她一样具有其他特长技能的老党员,比如舞蹈、烹饪等,利用时间宽裕、居住便利的优势,热心为邻里提供帮助和服务。

  此外,天宝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还通过整合“一园一点三站”(青春家园、天宝教学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综合文化站、居家养老服务站)服务平台,积极将教育、文化、政治、健康等多内容与党建服务形式相结合,引导老同志志愿参与到支部的学习、活动、服务中,丰富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

  今年,支部与福清市老年大学共同探索基层老年学校办学新模式,设立了天宝社区教学点,是全市两个基层教学点之一,面向社区的老年朋友招生。同时支部还集聚了 10 家共建单位的力量,实现资源共享、项目共建、活动共办,共同开展志愿服务、政策知识宣传、我们的节日等系列活动,帮助新居民融入社区大家庭,营造了浓厚的和睦融洽氛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