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藏不露的蛏味(组图)

2014-05-19 16:45:06来源:东南快报

28411374508648921.jpg

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就挖了满满一篮子的海蛏

渔民用铁耙将土刨开挖出海蛏

将挖上来的海蛏放入水中清洗

  昨天中午2时,艳阳高照,正是一天最热的时段。在福清市龙田东营村海边退潮的滩涂里,却有一群人在岸边正拿着布把脚包裹起来,用绳子扎紧,准备下海寻找深藏在厚厚淤泥底下的美味——海蛏。

  海蛏又名蛏子、青子。有左右相等的两个长方形贝壳,壳质脆薄,在充满淤泥的壳内露出的却是乳白色的蛏肉。

  “滩涂地很滑,没法穿鞋”,正在挖海蛏的渔民老余说,泥地里又有碎贝壳,尖石头会扎脚,也不可能打赤脚。在布满了小洞的滩涂上,渔民们的双脚陷在深深的淤泥里,全身都沾满了黑乎乎的淤泥,脸上有的也挂了彩。

  渔民老余长年在这里挖海蛏,他举着锋利的铁耙,铲起一块块淤泥,挑出隐藏在里面的蛏子往篮子里扔,篮子里海蛏的两个触角还不时地在吐水。

  “海蛏可是个挖洞高手,它们都会钻到滩涂下面二三十厘米的深处。”老余说。每个地方挖蛏的方法和工具都不一样,有的地方用的是长弯刀,也有的是徒手挖的。正在挖蛏的老余向我们介绍道,这里的滩涂淤泥比较深、厚,要用大铁耙子铲一下,才能挖出海蛏。

  “每年七八月份是吃海蛏的最佳季节,这时的海蛏肉质肥美,脆嫩清甜。”老余对自己挖的蛏还是信心十足的,他说他们这里的海水很干净,纯天然的海蛏特别好吃。

  “刚挖上来的海蛏不用清洗,这样能保持新鲜。”老余夫妇俩打算把今天收获的海蛏拿到市场销售。他们分别挑着两篮子满是淤泥的海蛏,晃晃悠悠地往岸边走去。

  “夏天吃蛏清热解毒消烦忧。”这是村里老人家的说法,海蛏是夏季沿海一带居民最喜爱的海味之一。“插蛏”是海蛏最常见的一种煮法。放上姜丝,在盆里倒插满一个个饱满的海蛏,蒸熟即可。无需添加任何调料,保留海蛏原汁原味的清甜可口。除此之外,蛏抱蛋、海蛏羹,也是大家非常喜爱的家常菜之一。

  本报记者林良划/图实习记者余玲玲/文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