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小城镇 宜业又宜居

2014-06-20 09:49:41来源:福清新闻网(夏巧鸿)

龙田镇龙飞路

  6月12日,部分在融福州市人大代表及福清市人大代表赴高山镇、龙田镇,视察高山污水处理厂、海峡商品交易中心及龙田中心小学等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感受小城镇改革试点镇在经济发展、基础设施、环境整治等方面的变化。

  “在开展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之前,我们在学校、环境、卫生方面有很大差距。经过这几年建设,城乡一体化的宜居生活已经近在眼前了。”市人大代表林家兴对小城镇建设发展充满了信心和期待。一路走一路看,代表们也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

  自2010年以来,我市以建设“规划先行、功能齐备、设施完善、生活便利、环境优美、保障一体”的宜居城市综合体为目标,积极推进产业、城镇、民生等方面项目建设,持续打好小城镇综合改革发展战役,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

  龙田镇、高山镇、渔溪镇先后被列入省级及福州市级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后,我市把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工作作为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城镇化进程的重要抓手,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抓紧推进龙田镇“一路、一园、一城、两区”、高山镇“一心、三带、四组团”和渔溪镇“一轴、两区、两心”的新型城镇格局以及基础配套、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等工作,着力提升试点镇的综合承载能力,辐射带动周边乡镇。

  “目前,整个宜居城市综合体骨架已经基本形成。龙田镇实现了镇中心从原先的5.29平方公里向8.02平方公里拓展,高山镇区也从原先的5.98平方公里向8.02平方公里拓展,渔溪镇从2.95平方公里向4.98平方公里拓展。”市住建局总工程师王天珠说。

  在完善小城镇载体功能的同时,我市加快发展小城镇特色产业,提高综合实力,进一步推动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建设。龙田镇通过做大做强水产业,将蓝色产业与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对接起来,同时不断提高工业发展水平、加大农业发展步伐、推进第三产业发展,打造经济发展的创业城镇。高山镇重点打造的海峡商品交易中心项目一期已顺利投入运营,有望成为我市对接平潭开发、加强对台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渔溪镇作为传统商贸重镇,围绕壮大产业抓发展,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利用现有的工业小区优势,引进凯景国际城、通威饲料等项目,聚集人气。

  建设宜居城镇需要完善的基础设施。龙田镇投入2亿多元,新改扩建12条总长度30多公里的镇区道路,目前镇区道路主框架已基本确立,环镇通道已基本形成。该镇还投入2亿多元资金用于发展教育、医疗等民生事业。高山镇加强项目运作,积极推动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启动了高园西路、凤岗大道,后安大道以及两座跨大真线人行天桥项目建设。渔溪镇以东部启动区开发建设为重点,加快项目征迁与建设进度,隆塔路预计8月底可动建,污水处理厂预计7月可动建,虞阳公园景观改造工程预计10月前可竣工,渔溪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预计10月前可完成,其他小城镇建设项目也在逐步推进中。

  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福清小城镇建设方兴未艾,正朝着宜居宜业的目标大步迈进。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