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情山水之间 享受健康生活

2014-07-09 08:43:06来源:福清新闻网(陈生)

  户外运动健身协会、骑车党、钓鱼俱乐部、登山联谊会……近年来,越来越多融城市民的生活方式在悄然改变。他们呼朋唤友,走进户外运动大家庭,融入大自然,感受健康生活方式带来的快乐。

  在五马山,每周三晚,你都能看到山顶的移动灯光,那是夜登五马山运动爱好者的头顶灯。福清户外运动健身协会秘书长张如达告诉记者,这只是协会一个固定“节目”,协会运动项目包括登山、徒步行走、自助游玩、骑行、漂流、攀岩、长跑、休闲农家乐等,内容非常丰富。

  福清户外运动健身协会成立于2007年,当时会员仅50人,到今年已发展到近3000人。去年,该协会组织了75场户外活动,共有2157人次参加活动,累计活动时间达152天。“户外运动以亲近大自然为目的,是适合大众参与的活动。工作之余放下压力,带上家人到户外走走,既有利于身心健康,又有助于家庭和睦。”张如达说。

  福清玉融侨乡登山联谊会虽然才成立4周年,但已组织过近30次户外运动,福建境内的山川美景几乎走遍。成员也由刚成立时不到30人,发展到现在已有500多人,包括银行职员、教师、商人、家庭妇女以及退休老人,年龄最大的71岁。该联谊会负责人魏仁乐说:“我们的目的是健身快乐,大家在观赏美景、领略风土人情、增长见识的同时,也收获了健康和友爱。”

  骑行运动目前在我市也形成了上千人的规模。“骑行运动相对简单,一辆自行车,一些必要的装备就行了,所以很受市民朋友的青睐。” 福清路遥单车俱乐部负责人陈智强告诉记者,每年都有俱乐部会员去川藏骑行,他们或者三五人结伴,或者一人独行,目前还有一人正骑行在川藏线上。

  据了解,在我市,经常参加户外骑行的爱好者有2000多人,每周二、周四都有固定的夜骑行动。而每周六更是固定骑行时间,人数都在二、三十人以上。另外,每年俱乐部还会组织会员参加不同地区不同级别的山地自行车公路比赛等活动。

  此外,钓鱼也是市民喜欢的户外休闲活动之一。市民林宵是个钓鱼爱好者,他不仅为钓鱼爱好者提供聚会、交流经验的场所,还经常组织垂钓比赛。目前,他创立的钓鱼QQ群,成员已达两三百人。他说,周末或者闲暇时间,大家就相约去垂钓。通过这项活动,不仅认识了许多朋友,更重要的是这种健康生活方式改变了一些人打牌赌博、熬夜玩游戏、喝酒等不良生活习惯,给他们身心带来了很多益处。他们的变化也使家人感到十分高兴,家庭更加和睦了。

  不少喜欢户外运动的市民表示,在户外运动中没有贫富等级分别,大家只是因为共同的爱好走到一起,获取健康和友谊。打起背包,骑上单车,拿起钓竿,放下包袱全身心投入到大自然的怀抱,体验生存与生活的乐趣,这才是他们真正想要的有质量的生活。

  “时代在发展,认识、了解和参与户外运动的人群也在扩大,这是一种可喜的变化。户外运动是一种休闲、健康的生活方式,它的兴起,最重要的意义在于使人们逐步走出家门,走到户外去,纵情于山水之间,向大自然寻求人类生存的本质意义。”市户外运动健身协会副秘书长徐建斌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