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所开在家门口 群众看病不再难

2014-07-08 08:06:46来源:福清新闻网(颜阵寒)

市妇幼保健院新院。郭成辉 摄

  “乡村卫生所的医疗条件越来越好,看病费用也越来越低,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病,再也不用辛苦跑远路了。”6月27日上午,在三山镇瑟江村卫生所看病的村民翁其律,面对记者不禁感慨:现在医疗惠民政策真的太好了。

  原来,今年63岁的老翁,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已有多年,需要定期检查,以往检查身体都要到镇里或是城里的医院,路途的奔波让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他“很受伤”。如今,随着村医疗卫生所建设的不断完善,为他在家门口看病治疗提供了便利。在常规检查后,医生为翁其律开出了药单:医疗费用总额44.6元,而属于医疗报销范围内费用就有37元左右。

  在我市,如今村卫生所不再是村民记忆中只有血压计、体温表、听诊器和一张小桌子的样貌了。卫生所里除了氧气瓶、急诊箱、还有应急担架等医疗设备。

  瑟江村卫生所责任医师薛锋告诉记者,从过去的“老三样”到标准化村卫生所。在这变化中,不仅硬件设施改善了,而且村卫生所实行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药品零差率销售,药价便宜了,来看病的群众比过去多了。另外,瑟江村卫生所还是统筹新农合的一个试点,村民在这个乡村卫生所看病后在门诊就直接能报销了,受益最大的自然是当地群众。

  除了医疗设备的提升,卫生所在服务病人上也日趋多元化。不久前,我市出台了乡村医生与农村居民签约服务协议书的规定。乡村医生不仅要为村民提供上门服务,还要定期做好村民的医疗知识宣传以及公共卫生服务的通知等业务。村民高桂英就享受到了这样的待遇,今年101岁的她由于年纪大,血压高、腿脚不便,所以一有不舒服,家里人都会到卫生所请医生上门检查身体。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不断投入资金,推进村卫生所规范化建设,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筑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类似瑟江村这样的乡村卫生所在全市有496家,能够为全市90多万农村人口提供基础医疗服务,有效缓解了农村群众看病难等问题。

  如今,在城区的各个街道,几乎遍布每个社区的医疗服务站,也给社区居民看病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据统计,除了乡村卫生所、社区医疗服务站等基层医疗机构为百姓提供医疗服务外,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医疗卫生领域的改革,把实现百姓就近看病,降低医疗支出负担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攻坚内容,随着村卫生所、社区医疗站以及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的不断健全完善,新农合、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覆盖面的不断扩大,老百姓过去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截至目前,全市拥有6家市属医院、5家中心卫生院、12家一般卫生院、 7家社区服务站、496家卫生所、11家医务室、26家个体门诊部、11家私立医院。在此基础上,今年我市还将加大力度优化医疗资源布局,促进福清市医院新院、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市三医院住院大楼、市计生服务中心大楼全面建成投入使用,并动建福清市医院新院二期工程、高山中心卫生院新院和急救中心,整合市中医院、市皮肤病防治医院,加强村卫生所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健全城乡卫生服务网络。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