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点滴爱心 携手传递文明

2014-06-25 09:45:20来源:福清新闻网(林雨晨)

  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手持劝导宣传牌(如图)。相信许多市民对这些经常出现在市区主要路口的文明劝导员们早已不陌生了。

  “您好,为了您的行车安全,请戴上安全帽”“对不起,请您遵守交通规则,等绿灯亮时再过马路”……6月17日,天气虽然闷热,但文明劝导员们却坚守在各自岗位上,协助交警对闯红灯、乱穿马路、跨越护栏、逆向行驶等行为进行文明劝导,并为市民提供指路、搀扶等志愿服务。

  龙华职专高二年学生薛冰杰就是其中一名志愿者。她说:“我们班43位同学今天都来了,明年我们就要毕业了,在毕业之前能参加这样的活动,大家都觉得特别有意义。因为这不仅锻炼了我们的沟通能力,也让我们用实际行动为福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出一份力、尽一份心。”站在一旁、举着劝导牌的何晶莹同学也笑着说:“城市文明需要人人尽责,我们所做的劝导和提醒虽然是小事,但能帮助大家提高文明交通意识,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我觉得很开心。”她还告诉记者,在文明劝导活动中,看到许多车辆在人行横道前都能做到停车慢行,有的还会招手示意行人先通过,或耐心地等待行动不便的老人过完马路再通行,这些文明现象都让她觉得福清这座城市在一天天变得更美好。

  文明劝导活动只是青年志愿行动的一部分。近年来,我市青年志愿者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拓宽志愿服务领域,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不论是公益植树活动、保护海洋行动,还是在清理环境卫生、服务项目建设、关爱特殊群体活动中,都能看到青年志愿者们活跃的身影,他们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文明的内涵。青年志愿者的爱心和行为,不仅展现了当代青年的良好风貌,也产生了强大的社会效应,提高了市民对志愿服务的关注度,为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级环保模范城市、国家级生态市的“三城”同创活动起到了带动示范作用。

  更令人欣喜的是,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将志愿服务作为一种意识理念、一种生活方式、一种价值追求,加入了城市志愿服务的大军。

  “阳下街道青年志愿者”就是这样一支队伍。它由阳下街道团工委副书记李振春、大学生村官何琛及街道职工敖杰自行发起并组建,从今年2月初刚成立时的6人团,发展到如今已拥有30名青年志愿者。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在溪头村乡村青年文化节上帮助搞好卫生保洁、到后坂村看望慰问因肌肉萎缩长期卧病在床的男孩、到西溪水库拾捡废旧物品和垃圾、到各村贫困儿童家中送温暖,为他们辅导功课,鼓励他们顽强生活、努力学习……

  阳下街道漈头村有个孩子,父亲过世、母亲改嫁,从小由爷爷奶奶带大,老人身体不好,家里没有劳动力,仅靠低保收入维持生活,孩子随时面临辍学。大学生村官余玲在工作之余,常去帮孩子辅导功课,为老人做点家务事。她希望能有更多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用自己微薄的力量来帮助乡村弱势群体,用点点滴滴的爱心和行动来凝聚人心,共同影响社会、创造和谐、传递文明。

  责任在心中,文明在行动。让我们都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那么,我们的城市一定能够与文明同行!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