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洁“一小步” 文明“一大步”

2014-06-24 09:33:56来源:福清新闻网(林雨晨)

郭成辉 摄

  “我在这里,从这台阶下来!”6月17日上午7点20分,记者顺着玉融大桥西侧一溜长长的台阶来到桥下时,才看清这个肤色黝黑、一脸憨笑的环卫工官贤平。

  官贤平是我市环卫处一名普通环卫工,主要负责清理龙江河面上的垃圾和漂浮物,他把这个工作称为“捞河”,而且一干就是10年。“在河面上作业的环卫工共有4个人,每2个人一组,每天轮番划着船,不停地从河面上捞起垃圾。”官贤平口中的“船”其实就是栓在河道边上的一个长约5米、宽2米的竹排,解开绳索,官贤平和搭档就撑着一根长长的竹篙,向着龙江中央的一个桥墩划去,并取出存放在那里的作业工具开始了一天的作业。

  一阵风吹过,河面上泛起波澜,官贤平用力撑着竹排。由于受台风“海贝思”影响,龙江水面上漂浮着不少垃圾。官贤平拿起长长的捞网,对准一个漂浮的空瓶扣下,接着迅速抬起,成功将空瓶捞放在竹排上。“捞这些垃圾不是件容易的事,一般人是做不来的。”官贤平笑着说,“捞河面上垃圾学问大着呢,有的要向下扣,有的要往上舀,如果处理不当,只会把垃圾推得更远。”官贤平说着又从水中捞了一个食品的塑料包装袋。

  早晨的阳光并不耀眼,但官贤平的额头、鼻尖却满是汗珠。他告诉记者,有些垃圾因为浸了水,显得格外重,有时他得和搭档两个人一起配合着才能将垃圾兜上船。         从观音浦到南门桥,每天上午7点半到11点,下午2点到5点,只要不刮大风、下大雨,官贤平都要撑着竹篙在龙江河道上清理漂浮物,从来没有间断过(如图)。

  11点过后,官贤平的竹排靠了岸,上面堆放着上午打捞起来的垃圾。“这几年河道上的垃圾比以前少多了,大部分市民不会往河里乱丢垃圾和废品。”在官贤平的记忆中,过去,他一天最多在河面上能捞起1600多斤的垃圾,现在,每天不过几百斤。

  “龙江边建了这么多个美丽的公园,我可得把工作做好,人们看到干净的龙江才更赏心悦目”,官贤平笑着说。

  和官贤平一样,为了城市环境卫生,许多环卫工人都在清洁城市这个平凡岗位上默默地工作着,他们起早贪黑,干着最脏最累的活,却将城市12条市区主要道路约56万平方米的路面打扫得干净整洁。

  官贤平说,为加强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全市环卫工人都严格执行全日保洁制度,并对城区保洁责任区进行“全方位、无盲区”式管理,确保道路清扫保洁实现“全覆盖、无间隙”。同时,环卫工人还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死角清理整治专项活动,对绿化隔离带的纸屑、塑料等垃圾进行重点清理,为文明福清营造良好环境。“即便保洁工作在有些人看来并不起眼,可我们还是愿意为了城市的整洁而坚守岗位。”在官贤平看来,虽说保洁工作是城市工作的“一小步”,但却是城市文明的“一大步”。他坚信,福清城市的绿色文明将会绽放得更加灿烂美丽。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