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农场玩转“农家乐”

2014-06-10 09:39:59来源:福清新闻网(陈生)

  “农家乐”乐了百姓

  住农家小院、吃农家饭、观农家景、赏生态园......体味“农家乐”已然成为当下百姓休闲生活的一部份。

  在东张镇南少林的一个家庭农场,每逢周末,自驾车、包车前往的市民络绎不绝,很是热闹。“大鱼大肉吃多了,经常怀念起小时候在农村土灶上烧出的喷香米饭和田头摘下的新鲜蔬菜。”市民徐建斌说,每到周末或者节假日,他就会约上家人和朋友一起来到这里吃农家饭,其乐融融的氛围让大家都很享受(如图)。徐建斌告诉记者,这个家庭农场周边环境幽美,小孩可以荡秋千,捉迷藏,大人可以垂钓、泡茶、下棋、打牌、聊天,之后吃土鸡土鸭,菜园里有鲜嫩的蔬菜,逢不同季节还可以摘枇杷、柚子、龙眼等水果,田园趣味让人回味无穷。

  家庭农场富了农户

  渔溪镇钟前村的种植大户郑为平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了400多亩山地,并以家庭农场的模式建立了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在他的家庭农场里,种植着龙眼、橙等多种水果。

  郑为平告诉记者,在国家惠农政策的扶持下,他筹资100多万元,建起了水果实体销售连锁店和网络销售平台,实现了龙眼、枇杷、 柳橙储藏销售一条龙作业。他说:“国家提出了家庭农场的概念,让我感到种植水果更有奔头。”

  音西街道马山村的黄建明的家庭农场规模虽小,但在这个家庭农场中,栽种了龙眼、杨桃、枇杷、柚子等许多果树,果树下还饲养了土鸭、土鸡。据农场主黄建明介绍,目前,他正准备规划建设生态种养和休闲观光区,逐步打造集养殖、种植、餐饮、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家庭农场。

  好政策热了农业发展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市农业局工作人员表示,发展家庭农场是提高农业集约化经营水平的重要途径。2013年,我市提出了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支持家庭农场的发展。

  目前,我市已有14家农场取得家庭农场资格,种植作物涉及林业、蔬菜、食用菌、水果、花卉等多个品种。

  农业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后,我市还将加大财政资金对家庭农场的支持力度,全面推进条件较成熟的专业大户向家庭农场转变,培育一批以蔬菜种植和畜牧、水产养殖为主导的家庭农场,力争到2015年,认定登记50家以上家庭农场,并培育10家以上示范性家庭农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