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收获的不只是果实,还有梦想

2014-06-09 10:09:43来源:福清新闻网(记者 林明)

  5月的一个午后,走进国家级——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迎来的是台农庄炳耀灿烂的笑容。这是个收获的季节,创业园里,台湾引进的新品种木瓜丰收了,莲雾试种成功了,红艳艳的小西红柿挂满枝头,在阳光的照耀下,美不胜收……

  “这里的台湾农民创业园,已成为福清现代农业一张闪亮的名片。我们也把自己当成福清人。”作为第一批在福清“试水”现代农业的台湾人,庄炳耀对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如数家珍。他向记者介绍,这里共设立台湾优质水果繁育区、台湾优质蔬菜种植区、特色农产品加工区、台湾精致农业休闲观光区和台湾农业技术引进培训管理中心等,首期开发2089亩,计划5年投资10亿元。目前洪宽核心区迄今已成功培育台湾优良品种30多种,推广面积1000多亩。

  庄炳耀认为,台湾农民创业园的成功,得益于当地政府在政策、资金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大力扶持和推动——

  早在2005年,福清就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创建了“台湾农民创业园”,在交流合作的基础上,围绕水产、畜牧、水果、蔬菜、花卉等优势产业建立了相应的招商区和功能区。地方财政每年会安排3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台湾农民创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对园内涉台企业投资项目经营10年以上的,在项目投产后3年内缴纳的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给予全额奖励,第4-8年给予50%奖励。此外,还出台了一系列税费减免政策以及提供用地用海用水用电优先支持。“在福清创业,我们台农得到格外的眷顾,再加上福清与台湾十分相似的地理气候条件,台湾的优质果蔬自然也能生长得格外好。”庄炳耀笑着说。

  弘晟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烤鳗和休闲食品为主的企业。公司副总经理谢荣昌告诉记者,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创业初期,烤鳗一度是公司的唯一产业,之后受到国内烤鳗业萧条的冲击,发展面临困境。2011年,加入台湾农民创业园后,在专家的指导下,公司果断转型,引进台湾的休闲食品技术,主攻休闲养生茶点。如今,公司已形成了烤鳗和休闲食品齐头并进的良好发展态势,生产的海苔脆片、海苔杏仁片等5种休闲食品,畅销海内外。

  其实,弘晟食品有限公司并不是台湾农民创业园里第一家主动升级转型的企业。2011年,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扩容”升格为国家级后,园区里的负责人和专家就积极鼓励生产效益不高的企业及时进行经营战略调整,并进行技术指导,让园区内的企业逐步生产出适销对路的产品,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核心产品,提升企业品牌价值。

  升格为国家级创业园后,园区对招商引资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副主任张文告诉记者,创业园主打生态环保品牌,近年来,园区积极引进牛樟芝生乳片加工、蝴蝶兰智能化栽培和台湾珍稀海水养殖等生态环保产业。同时,淘汰了一些粗犷的种植业和养殖业,比如畜牧养殖今年起已经不再引进了。

  事实上,不仅是产业准入条件严格了,在品种引进上,园区也更加挑剔了。张文说:“如今园区引进的基本上都是附加值高的新品种。如,台湾金旺旺有限公司联合园区内的富民公司,在上迳镇办台湾珍稀养殖场,引进台湾原产黄金石斑、孟加拉泥鳅和澳洲龙虾等珍贵品种养殖,这些珍贵品种的引进和种养,也非常利于带动本地养殖业转型升级。”

  洪宽核心区内,水泥道路向四周延伸,荒坡被整理成平地,果树长势良好,蔬菜青翠欲滴……台农在福清这块沃土上,收获的不只是果实,还有梦想。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