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涛中驶来“生命之舟”

――驻闽某团班长陈列周在洪水中勇救一百二十六名受困群众纪事

2010-12-06 10:37:03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通讯员 许岩胜 陈云 曾宏

  126名群众的生命,126个鲜红的手印。连日来,在漳州市诏安县灾区一线,受灾群众一次次地拉着前来慰问的市、县领导的手反复要求,要为回乡探亲从洪水中救出126名受困群众的驻闽某团二级士官陈列周请功。他们怀着无比感恩的心情,用最朴素的方式,自发联名写了一封人人签名的请功信,并庄重地按上了自己的手印。

  一石激起千层浪。英雄的壮举在军地双方引起了强烈反响,一封封来自诏安县委、县人武部和村民们写成的感谢信,纷纷飞往了陈列周所在部队,各级首长称赞他是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先进代表。从此,陈列周--一个英雄的名字在八闽大地家喻户晓。在这个难忘的初夏,他舍生忘死,临危不惧,在洪涛浪尖中勇救群众的事迹被人们广为传诵。

  那是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搏斗。5月18日,狂风肆虐,暴雨倾盆。受“珍珠”台风影响,诏安县遭遇60年一遇的强降水,最大降雨量达每小时152毫米。罕见的雨情、水情使苦溪河水陡涨。清晨7点,汹涌的洪水冲进桥东镇龟山村。顷刻间,水位上升到了两层楼高,村庄四周被水包围,成为了一片泽国。由于民房大多是泥墙结构,被洪水冲击浸泡,时间一长随时可能倒塌。村里还有126名妇女老少和病残群众被困屋顶,生命危在旦夕!

  狂涛翻滚,浊浪滔天。桥东镇党委得知险情后,指示靠近的甲洲村派人支援。接到电话,甲洲村村委会主任陈钦全带领20多名水性好的渔民飞奔出事地点。然而呈现在他们眼前的却是,滚滚的东溪水把龟山村与外界隔离开来,出入的道路和唯一的小桥已淹没在水中,整个村庄成为一个孤岛,里头的人出不来,外头的人面对汪洋进不去,呼救声、哭喊声混成一片。镇领导从防汛指挥部紧急运来一艘冲锋舟,却没人会操作,救援行动一时陷入僵局。

  时针指向上午十点。就在救援小组望“洋”兴叹的紧急关头,陈钦全猛地想到刚从部队回家探亲的儿子陈列周,是一名部队汽车驾驶员,可能会操作冲锋舟,说不定能解燃眉之急。来不及多想,陈钦全连忙打电话找到了他。

  洪水压境,人命关天。身为军人,还是党员班长,在关键时刻绝不能袖手旁观。陈列周接到父亲的电话就像听到冲锋号一样,顾不上自家被洪水冲垮的虾池,骑着摩托车就赶到现场,并对冲锋舟进行了检查,发现分火线没接好,迅速排除了故障。

  此时,有些房屋在洪水的冲刷下已经陆续倒塌,被淹的鸡、鸭、猪浮出水面,受困群众在屋顶上焦急地等待救援。陈列周在父亲和村干部的引导下,驾着冲锋舟冲进了茫茫洪水中……

  洪水中成堆的漂浮物,纵横交错的电线网,隐藏在水中的树林和房屋,各种垃圾粪便发出的气味臭气熏天,险象环生,冲锋舟每前进一步都十分艰难。陈列周沉着冷静地驾驶着冲锋舟,一次次往返于被洪水淹没的村巷危房和溪岸之间,一批批地运送被困村民。由于冲锋舟螺旋桨多次绞进漂浮杂物,每次陈列周都果断跳进汹涌的洪水中清理杂物。

  运送工作越来越艰难。不少灾民特别是老人尽管面对生死,但还是不愿失去家园,死死守住即将倒塌的房屋。陈列周和村干部一道,挨家挨户抢救,苦口婆心做工作。80多岁的沈兰英老太太舍不得家中财物,抱着几件衣服坐在二楼阳台死活不上冲锋舟。任凭陈列周怎么耐心地说服,老人就是不走,还冲着他嚷:“我就是要留下来看家。”旁边的村干部气得直跺脚,陈列周心急如焚,对她说:“你再不上,我就要给您下跪了!”他执意把老人请上了冲锋舟。

  村民许锦松、许来娇夫妇都是70多岁的老人。洪水袭来时,许来娇正发着高烧,已经一天粒米未进,身体十分虚弱。看着越来越深的洪水和墙壁裂口的房屋,老两口对生存已经失去了信心,干脆躺在了阁楼的床上。他们想:“反正老了,死也要死在自己家里。”就在他们绝望之际,陈列周驾驶冲锋舟过来了。然而,由于巷子太狭窄,冲锋舟无法开进,两位老人也不会游泳。陈列周毫不犹豫地跳进水中,拿起舟上的一个救生圈绑在许来娇老人身上,托起她,先将她放到冲锋舟上。然后,又返回抱出了许锦松老人。就在他们离开还不到5秒钟,小屋东面的墙轰然倒塌。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陈列周连续战斗没喝过一口水,又累又饿,加上洪水浸泡皮肤过敏,奇痒无比。大家都劝他休息一下,考虑天黑之前要将群众全部救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他顾不上这些,调转舟头又冲进了洪水中。

  随着水位的不断上升,惊险随处存在。在村巷中,有一个竹排成了6个村民的“救命稻草”。他们趴在竹排上,随波逐流。突然,一个浪打来,竹排翻了。村民们都用手紧紧抓住竹排,泡在水中等待救援。见到冲锋舟驶来,他们都想挤上去。由于舟上已经有6个人,再加上6个人,冲锋舟吃水程度达到了极限,摇晃得非常厉害,舟舱内的进水快要和舱外水面相平了,舟上的村民们见状都害怕起来,有两个人准备跳水逃生,可又不会游泳。陈列周见状大吼一声“大家不要慌!要听我的,坐稳、坐稳……”他小心翼翼地避开各种杂物,顺利地将12位村民运送到安全地带。

  中午1点多,已有一半村民被救出来,村民的情绪也相对稳定下来。然而就在这时,冲锋舟却又在湍急的洪水中突然熄火,一个接一个的漩涡将冲锋舟冲得东摇西摆。在这万般危急关头,陈列周只好操起一根竹竿作桨,奋力划动冲锋舟。在旁人的帮助下,几经折腾终于将冲锋舟用缆绳拉到岸边。面对这触目惊心的一幕,陈列周的父亲陈钦全的心里不禁捏了一把冷汗。后来,经陈列周检查,原来是油耗尽了。随后他加足燃油,来不及喘一口气,又投入战斗之中。

  中年妇女沈碧华抓着房屋的横梁在水中大喊救命,陈列周远远听到呼救声立即调整方向,加大马力就想冲过去。没想到,由于水面上杂物太多,巷道太狭窄,他试了几次,根本无法到达合适位置。救人要紧,陈列周没有多想,跳下水游过去。突然一阵漩涡袭来,将他卷了下去,呛了好几口水。陈列周双手抱膝,双脚猛地一蹬,迅速浮出水面。短短几秒中,陈列周从“鬼门关”里绕了一回,深吸几口气,终于靠墙游到沈碧华身边,一把抓住她,将她推上了冲锋舟。

  牛是庄稼人的命根子。村民王大爷一头大水牛在水中被淹死,他心疼得直掉眼泪。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老大爷问陈列周:“小伙子,这头牛就这样还可卖150元钱,你能不能帮我把牛运过去?”陈列周心想,村民们受灾损失大,能挣一分钱就有一分钱的用处。他立马答应了老人,并谨慎地操着舟,满足了老人的要求,王大爷感动得热泪盈眶。

  下午5时30分许,陈列周驾驶冲锋舟与洪水连续奋战8个小时,被围困的126名村民全部得救了,生命安然无恙。而他自家的30亩虾池却全部被淹,成虾和虾苗全部被冲走,损失10多万元。劫后余生的群众事后才得知,救命恩人原来是邻村村民陈钦全回乡探亲的儿子。他们连夜制作了一面题有“抢险战士谱写抗洪壮歌”字样的锦旗,找到陈列周并交给了他,打心底发出了肺腑之言:“共产党好,子弟兵亲,感谢亲人解放军!”

  今年61岁的老人许宝丹拉着部队领导的手,说着说着就哭了起来:“小陈确实太好了,没有他我们都活不成了!”

  “小陈好样的!”人们用简洁的语言表达对英雄的崇敬。一双双手和陈列周紧紧地握在了一起,难舍难分。村民林素珍眼里噙满泪水,面对陈列周深深地鞠了一躬,真诚地对他说道:“谢谢你,你是我们的救星,我们全村人感激你。”

  诏安县领导在接受采访时动情地说:“陈列周同志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时,敢于挺身而出,主动请战,体现了中华民族舍己救人的传统美德,子弟兵永远是最可敬的人,是我们全县人民学习的榜样。”

  生死关头,陈列周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举过头顶,凭着全面过硬的素质展示了当代青年军人的良好形象,用自己的忠诚和无私奉献,谱写了一曲热爱人民、保卫家乡的壮丽凯歌。他所在部队从将军到士兵都为有这样的优秀战士感到骄傲,日前部队各级党委号召全体官兵向他学习。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