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友,来看看我画中的你”

新兵蛋子百幅速写展示军旅生活

2010-06-09 19:42:58来源:福州晚报

  实习生 林颖 本报记者 林欢欢 通讯员刘海青李宏宇/文 本报记者 张人峰/摄

  昨日,驻榕某部队的营房前,朱永康“献身使命 矢志打赢”个人速写展吸引了不少官兵的驻足,众人竞相在画中寻找自己熟悉的身影。

  没有相机、没有胶卷,一只炭笔、一个画板加上几张画纸,驻榕某部三连的新兵蛋子朱永康,用130多幅速写画,记录了新训生活的点点滴滴。有虎虎生威的擒拿格斗,有投笔从戎的百感交集,也有战友间的惺惺相惜。谁也想不到,只是训练时自然流露出的某个眼神,都被朱永康的速写画笔清晰记录。

  大学生成了新兵蛋子

  随着一声响亮的“报告”,一身戎装的新兵朱永康挺着腰板走进会议室,皮肤黝黑,个子不高却颇有气质。

  朱永康来自广东增城,有过4年美术学习基础的他原是广州美术学院装潢设计专业的学生,大一入学后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好男儿志在四方,该出来闯闯,家里也都支持我。”2009年底,朱永康投笔从戎,离开“象牙塔”,走进绿色军营。这个1987年出生的新兵蛋子将在军营中接受洗礼。

  一张画一段刻骨记忆

  2009年12月26日的中午,告别了亲人的朱永康在广州火车站准备登上开往福州的列车。他回望的瞬间却看到这样一个场景:一个年轻的士兵为另一个年轻的士兵挂上大红花,然后轻轻地为对方整理衣领。“那一刻对于军人来说是十分神圣和荣耀的。从那时起,我便知道,以后的路就是和战友一起走了。”这个瞬间,让他心中别有一番滋味。

  刚到新兵营,班长李玉钢就问大家有什么特长。朱永康回答:绘画和摄影。班长当即询问能否立即作画,朱永康满腹的触动就随笔流露。他用班长临时找来的笔和纸张画下了在广州火车东站的那一幕画面,取名《战友情深》。至今为止,这仍是朱永康印象最深刻的一张画。

  在他的130多幅作品中,《精益求精》是众人拍手称好的一幅。那是朱永康第一次参与队列训练。调皮的他在向右看齐的时候偷偷瞄了一眼正在给新兵调整姿势的连长陈国庆。连长严肃的表情、战友认真的样子,顷刻间定格在他的脑海里。

  每当战友翻开这幅画,朱永康便会介绍:“画面左下角有一只袖子,是我的。我在这个位置偷看了他们一眼。 ”昨日,他逐个介绍了画中当天一同训练的战友。在速写画的记录下,训练的场景,仿佛近在眼前。

  军营里他尽情施展特长

  初到部队的朱永康看到前辈们用文字记录的军旅生涯感慨不已,他决心用自己的一技之长记录让他感动的“第一次”。

  部队里的生活很繁忙,但他总会利用业余时间将停留在脑海里的画面记录下来。即便没有完整的时间,他也会在笔记本上画上两笔。

  最初,没有画板的他看到侦察兵训练的作业板,便“蠢蠢欲动”,想借来一用。于是他将想法告诉了连队,连长、指导员以及教导员立即帮他借来了作业板。有时候外出的班长还会给他带回素描纸。战友们常常充当“模特”。

  “遇到不懂的问题,我还会打电话向以前的老师请教。”朱永康坚定地说,“老师说过,只要用心和用脑画,总会有进步。”3个月中,已经有素描130多幅。“刚来的时候一切都很新鲜,新鲜东西总是令人有感触。”

  周围的人开着玩笑要拜师学艺的时候,他腼腆地红了脸。“我想办个美术学习班,大家对这个也感兴趣。”朱永康说,“不过目前条件有限,只能先收五六个人。”同行的李干事介绍说,部队也很支持朱永康的想法,兴趣小组是传统项目,目前美术班正在积极筹划中。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