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向高

2013-07-31 12:23:16来源:福清新闻网

复件 叶向高雕像_调整大小.jpg

叶向高书法(林秋明摄) (1)_调整大小.jpg叶向高书法(林秋明摄) (2)_调整大小.jpg

叶向高书法(林秋明摄)_调整大小.jpg

  叶向高(1559-1627年),港头镇后叶村人。字进卿,号台山,又号“海上贱儒”、“紫云黄檗山人”、“福庐山人”。历官三朝,两入中枢,独相七年,首辅四载,堪称晚明政坛的风云人物。

  万历三十六年(1608年),叶向高开始“独相”生涯。万历四十八年(1620年),第二次入阁担任首辅。天启四年(1624年)辞归。天启七年(1627年)病逝,终年69岁,被追赠太师,谥“文忠”。

  叶向高是是明末政坛的主要影响者。他仕宦33年,光明磊落,高风亮节,好扶善类,堪称百官的楷模。其政治主张、文化观念、人格倾向、治学原则等,都值得后人研究。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