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群众路线 >> 资料汇编 >> 推荐读本 >> 正文

王寿南《照照历史的镜子》

2014-03-19 11:18:42来源:新华社

  作者简介

  王寿南, 1935年生,毕业于台湾大学历史系,台湾政治大学法学博士。曾任台湾政治大学历史系教授、历史研究所所长、历史系主任、文理学院院长,台湾师范大学历史研究所教授,东海大学历史研究所教授。研究领域包括隋唐史、中国政治史、中国政治制度史、中国文化史、中国近现代史。主要著作有《唐代藩镇与中央关系之研究》《唐代人物与政治》《隋唐史》《唐代政治史论集》《中华文化复兴运动纪要》《英雄之忍》等。

  出版社:新华出版社

  第一部分:《照照历史的镜子》序

  照照历史的镜子于2007年在台北由台湾商务印书馆出版,初版除了自序外,内容收录了十二篇文章,这十二篇文章除了《中国古代政治的特质》和《中国古代政治的两个层面》之外,其他十篇全是用口“写”的。

  第二部分:中国古代政治的特质

  从中国有历史记载开始到清亡为止,中国一直在君主制度统治之下,所有的君主并不是“虚位”的,而是掌握实权的,尤其是从秦代以后,君主的权力更日趋强固,所以中国古代的政治乃是一种君主专制的政治。在君主专制的古代政治下有几个特质是值得提出来研讨的。

  第三部分:中国古代政治的两个层面

  所谓“中国古代”,我指的是从秦汉一直到清代末年为止。在这超过两千年的长时间里,表现出来的政治形态是“君主专制”。然而,在中国古代政治里却有着两个层面,一个是实际的层面,一个是理想的层面。实际层面是历史上所能见到的政治活动,理想层面是古人一直在追求的政治理想目标。

  第四部分: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历史责任感

  中国传统知识分子喜欢读历史,就是因为他们了解历史与现在、未来的密切关系。他们将历史看成现实人生中的指引,所谓“殷鉴不远”“鉴往知来”,乃是传统知识分子所共同体认到的历史最实际的功用。

  第五部分:中国士人与政治

  中国士人对政治的影响深远且历久不衰。所谓的“士人”与“知识分子”(Intellectual)仍有些不同。“知识分子”原意指的是对国家、社会十分关怀且愿意将国家社会问题视同道德问题的读书人。而“士人”指的是中国传统上所谓的读书人,他们并不都把国家社会问题视为道德问题。

  第六部分:一个使王朝死亡的基本因子:君主

  为何一个王朝一定会覆亡而不能像秦始皇所希望的那样传诸万万世而不灭?这其间各王朝灭亡因素固然不同,或因政治因素,或因经济、军事因素,但其实王朝本身就蕴含了一个死亡的因子,也就是君主本身。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