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群众路线 >> 学习辅导 >> 作风建设 >> 正文

讲认真:破解作风建设难题的“金钥匙”

2014-06-27 11:08:00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杨绍华

习近平同志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强调:“要在改进作风上讲认真,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能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这揭示了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方法,反映了我们党抓作风建设的根本态度。新形势下,我们要把讲认真作为破解作风建设难题的一把“金钥匙”。

讲认真,就要不断增强党性。讲认真是共产党人的优良政治品格,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毛泽东同志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个别地方征求意见“一窝蜂”,表面上热热闹闹,实则害怕触及矛盾,担心问题摆多了影响班子团结、影响个人进步,对存在的问题遮遮掩掩。这是党性不强、不认真的表现。讲认真,必须旗帜鲜明坚持党性,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揭短亮丑、敢于动真碰硬。党员干部要不怕“丢选票”“丢面子”“抓辫子”,真正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发扬整风精神,开展积极的而不是消极的、主动的而不是被动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真诚的而不是虚假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让那些身染“四风”尚不自知、自省的同志来一次警醒、出一身冷汗,通过刮骨疗毒达到祛病强身的目的。

讲认真,就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习近平同志指出:“讲认真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态度,必须做到无私无畏、敢于担当,把认真精神体现到党内生活和干事创业方方面面。”当前,有些领导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存在抹不开面子、拉不下脸,不愿当“包公”唱“黑脸”、不敢严格要求等现象。解决这些问题,就要讲认真,从难处抓起,往严处把关,深入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任何一名党员干部,不论职务高低、资历深浅、成就大小,都必须自觉遵守党内生活准则。各级党组织要大力提倡求真务实,促使党员干部察真情、说实话,出真招、办实事,下真功、求实效,让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干部真正得到重用、充分施展才华,让作风漂浮、哗众取宠的干部无以表功、受到贬斥。要坚持清正严明,形成弘扬正气的大气候,让潜规则失去土壤,让歪风邪气无处藏身。要在立破并举、扶正祛邪上下功夫,健全科学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形成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风气。

讲认真,就要实实在在解决问题。能不能实实在在解决问题,不仅关系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而且关系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望,关系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当前,个别地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不够务实,习惯于提口号、唱高调,形式大于内容,本质上是在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习近平同志一再强调讲认真,倡导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提出“三严三实”新要求,这对于力戒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等不良倾向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尽管“四风”问题有多种表现形式和复杂成因,但只要用严格的尺度来衡量、以坚定的决心来纠正,就能认识清楚、解决到位。如果不讲认真,就容易马虎敷衍,即使问题摆在眼前也看不到、识不透;就容易浅尝辄止、虚晃一枪,即使花了很大精力也可能只是搞形式、走过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基层、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必须以更加认真的态度,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切实纠正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防止和避免活动走形变味。

讲认真,就要坚持抓常、抓细、抓长。凡事就怕认真,成与败、好与坏,其分水岭就在是否认真。如果没有讲认真的态度,就难以把中央要求贯彻落实到位,就难以得到人民群众认可。因此,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在“认真”二字上下苦功。确保作风建设在教育实践活动之后力度不减、温度不降、常抓不懈,关键是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抓常,就是把作风建设时刻摆上重要位置、有机融入日常工作,做到管事管人一起抓、思想作风一起管。抓细,就是对干部群众特别是基层群众反映的作风问题一一回应、具体解决。抓长,就是长期抓、反复抓、抓长效。只有抓常、抓细、抓长,使抓作风建设成为常态,才能让一些人打消“熬过这阵子”的念头,摒弃“嘴上一套、背后一套”的做法。只要我们深入细致地抓下去、追根溯源地改起来,就一定能积小胜为大胜,打赢作风建设这场攻坚战和持久战。

(作者为求是杂志社政治编辑部副主任)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