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群众路线 >> 学习辅导 >> 作风建设 >> 正文

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

2014-06-05 10:50:35来源:人民日报

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

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是毛泽东同志一贯倡导的我们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也是我们和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的标志之一。习近平同志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当前,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需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触及思想,正视矛盾,找到问题,提高全体党员的党性修养,巩固党的团结,密切党群关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力量。

加强党性修养的主要手段

我们党高度重视思想上建党。思想上入党的过程,就是加强党员自身党性修养的过程,其中就要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武器,改造主观世界,站稳政治立场,增强党性观念。

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有的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现了扭曲,宗旨意识淡薄,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不讲原则、不负责任,言行不一、弄虚作假,铺张浪费、奢靡享乐,个人主义突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要抵制和克服这些不良思想和行为,改造主观世界,就必须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解剖自己的思想、检查自己的行为、改正自己的错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围绕反对“四风”,以党章党纪、群众期盼、先进典型为镜,深入查摆突出问题,始终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实现党内团结的关键环节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觉悟,实现党内团结的关键环节。它有助于党员、干部分清是非、解决问题,增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

习近平同志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群众提、上级点、自己找、互相帮”的方式,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找到自身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根源。在高质量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要民主、平等展开对话,有针对性地提出批评意见,通过尖锐而真诚的交锋,解决班子内部的思想问题,实现班子更紧密的团结。

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锐利武器

矛盾普遍地存在于事物之中,事物的发展变化是在矛盾的不断产生和解决中实现的。严于解剖自己,是自我觉悟的表现,是进步的象征;善意地、实事求是地指出他人的缺点错误,是关心帮助他人的负责任之举。党内批评监督是防范腐败现象发生的重要手段,相比事中监督和事后惩处,这是一种更加积极主动的预防性手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明确提出“要把批评和自我批评摆在重要位置”,并强调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这就要求全党同志要勇敢地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锐利武器,认真地检讨、纠正自己工作中的不足,并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使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

密切党群关系的有效方法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怎样才能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呢?关键在于我们党能否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能否将群众的批评听得进、记得住、改得好,最根本的就是要看我们党员、干部是否具有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

习近平同志指出,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个永恒课题。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好民主生活会,坚持开门搞活动。在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我们党只有更广泛倾听群众意见和呼声,自我修正错误,才能不断巩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凝聚全社会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执笔:马广荣 薛 琳)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