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群众路线 >> 学习辅导 >> 作风建设 >> 正文

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创新之举

2014-06-05 10:49:43来源:民日报  作者: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

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创新之举

——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党的建设史上的重要地位

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创新之举。目前,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已圆满结束,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有序推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活动开展得扎扎实实并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群众广泛认同,党内外积极评价。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理论宝库增添了新内容,在我们党的历史及党的建设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党对群众路线优良传统的创新和发展

群众路线是党的优良传统,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传家宝。党能不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党的性质、生机和活力,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巩固,关系国家的长治久安,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培育下形成的,是在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和发展起来的。党的十八大后,这一接力棒传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手里。如何使包括群众路线在内的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发扬光大,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保证党领导人民长期奋斗的成果不丢失,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面对的重大问题。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严峻复杂、承担的任务艰巨繁重,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打铁还需自身硬”。如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是摆在党面前的重大课题。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使党以良好形象把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凝聚在一起。

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传承与新的形势任务的要求交织在一起。在党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群众路线的贯彻执行是一以贯之的红线。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党的群众路线的内涵不断丰富发展,贯彻落实的制度机制和方式方法在探索中不断创新;围绕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党曾多次开展全党集中教育活动。但以群众路线为主题在全党进行集中教育活动,改革开放以来是第一次,在党的历史上也是第一次。这不仅是新形势下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创新之举,也是党90多年自身建设史上的创新之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史上的创新之举。

在指导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及活动期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关于群众路线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进一步深入阐述了坚持群众路线的极端重要性。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更加鲜明地强调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以强烈的忧患意识深刻论述了群众路线对党的生命和执政地位的决定性作用。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如果自诩高明、脱离了人民,或者凌驾于人民之上,就必将被人民所抛弃。任何政党都是如此,这是历史发展的铁律,古今中外概莫能外。这些掷地有声的警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爱党爱民、忧党忧国的情怀,表达了党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坚定决心。

进一步系统论述了群众路线理论和基本要求。活动期间,习近平同志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进一步系统论述了党的群众路线理论,提出了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强调坚持群众路线就要坚持人民是决定我们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就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就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要真正让人民来评判我们的工作。这些重要论述,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

深刻揭示了群众路线的时代内涵。不同时期、不同条件下,党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要求有所不同。在新形势下,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这也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为民务实清廉”,以简洁明了的语言指出了贯彻群众路线的根本指向、基本途径和形象要求,具有鲜明的现实针对性。

明确指出了坚持群众路线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当前,对党同群众血肉联系影响最直接的是作风问题。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决心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积弊进行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坚决遏制其蔓延势头。以此为切入点,进一步解决党的建设中的其他问题。

总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推动了党从多方面集中深入思考解决党同人民群众关系的许多重大问题,使党对群众路线的认识达到了新水平。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累的新经验、展现的新特点,使在全党开展马克思主义集中教育活动这一党的建设的独特优势得到新的强化和发挥

在全党开展马克思主义集中教育活动,是党在延安时期加强自身建设的一个伟大创举。在不同时期开展不同内容和任务的集中教育活动,在不同背景和条件下有不同的特点和做法。历次集中教育活动积累的经验、形成的做法,既不断把党的自身建设推向前进,又不断为以后党开展集中教育活动确定新的基点和参照。这次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继承以往集中教育活动经验的基础上,进行了许多新探索、新创造、新发展,在做法上呈现许多新特点。

坚持领导带头、以上带下,中央和领导干部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中央和领导干部带头示范,是活动取得重要成果的关键所在。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形成不久,就作出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中央政治局同志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取得了贯彻落实的积极成效。按照中央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率先在中央政治局开展的精神,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建立联系点,全程指导联系点教育实践活动,为面上活动开展树立了标杆。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以身作则,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有力推动活动的开展。

始终贯彻“讲认真”的要求,以整风精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历史经验表明,集中教育活动能不能取得成效,重在是否“认真”。这些年,中央就作风建设出台了不少制度规定。为什么还存在那么多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贯彻执行过程中“讲认真”不够,抓落实不够。这次活动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充分体现了“讲认真”精神。始终贯彻“讲认真”、抓落实的要求和整风精神,是党具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要表现,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果的重要原因。

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也是清除党内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这些年来,虽然我们党明确要求正确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但实际上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得并不好,有的人把相互批评变成了相互吹捧,有的人把自我批评变成了自我表扬。通过认真总结历史经验,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从一开始就要求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上好好下一番功夫。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和以往历次党内集中教育活动的实践证明,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保证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法宝。

坚持开门搞活动,让群众有序参与到活动中来。在党的建设及集中教育活动中如何真正发挥群众的作用,我们既有经验,也有教训。如何既不走搞群众运动的老路,又在集中教育活动中真正发挥群众作用,是党的建设及党的集中教育活动需要进一步探索研究和思考解决的重要问题。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央明确要求坚持开门搞活动,一开始就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每个环节都组织群众积极有序参与,让群众监督和评议,防止“自说自话、自弹自唱”,不搞闭门修炼、体内循环。开门搞活动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让群众看得见、真满意的效果。

着力解决问题,更加注重建立健全巩固活动成果的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鲜明特点。活动自始至终着力解决问题,边学边改,边查边改,以回应群众期盼、赢得群众信任。为了巩固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避免改作风“一阵风”,中央强调把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放在更为突出的位置,要求不管建立和完善什么制度,都要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进一步提出了“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的要求。这对于巩固活动成果,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将发挥长远的重要作用。

总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充分吸收以往集中教育活动成功经验基础上,形成了许多新认识、新经验、新做法,展现了鲜明的时代特色。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在作风建设上交出的一份新的合格答卷

回顾党的建设的历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培育和发展、党内不良倾向的克服、党内矛盾的解决,与党的集中教育活动紧密相连。党在不同时期进行的集中教育活动,尽管其解决问题的指向、重点不同,但都对党的作风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专门解决党内“四风”问题的集中教育,尽管还在进行之中,但在党的作风建设上发挥的作用、取得的成效已经突出地显现出来。

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使党员干部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意识和能力普遍提高。教育实践活动是教育和实践的统一。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党紧紧围绕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突出抓好理想信念教育,抓好群众观点、宗旨意识教育,抓好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规范教育。通过学习教育,使党员干部得到党性锻炼,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意识和能力普遍提高,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自觉性普遍增强。从一定意义上说,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一次全党规模的马克思主义教育活动。

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有效刹住了“四风”蔓延的势头。“四风”问题积习甚深。一些问题如大吃大喝,改革开放以来一直在抓,但效果不明显。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党中央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突出重点,聚焦“四风”,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积小胜为大胜。2013年中央国家机关“三公”经费减少35%,31个省份本级公务接待费减少26%;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违规问题2.4万起,处理3万多人。贯彻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和刚性约束也初步形成。“四风”蔓延势头的有效遏制,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和衷心拥护。

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进展。腐败是不正之风发展的恶果和突出表现。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和“四风”的整治,要求进一步加大反腐败力度。无论什么人,无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据统计,2013年,中央纪委对涉嫌违纪违法的中管干部已结案处理和正在立案检查的31人,其中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8人,形成了对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对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进行了重点部署。这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走向深入的必然要求。

通过抓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促进了社会风气整体好转。党风政风与社风民风紧密相连、相互影响、相互作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给党风政风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带动了社风民风的变化。一些根深蒂固的不良习俗逐步被唾弃,社会更加崇尚实干、节俭、廉洁、简约,勤俭持家、廉荣贪耻、诚实守信、克己奉公的氛围逐步形成。社风民风的整体好转,又为党风建设及廉洁从政营造了良好政治生态。从这个意义上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仅是新形势下党改进自身作风的重大举措,而且是新形势下移风易俗的社会改造活动。

总之,在这么短的时间里,通过一次集中教育活动,党的作风建设就取得这样明显的成效,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在我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中都是极为突出的。这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严治党交出的一份合格答卷。

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但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人民群众对包括党的作风在内的党的建设和工作不断有新期待,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一定会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扎实推进,取得更多更大的成果。党一定会向人民不断交出一份份新的合格答卷。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