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群众路线 >> 学习辅导 >> 作风建设 >> 正文

王世雄:以作风建设点燃干事创业激情

2014-03-20 11:39:22来源:闽东日报

  以作风建设点燃干事创业激情

  中共宁德市蕉城区委书记 王世雄

  近年来,蕉城区紧紧围绕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积极探索构建“责任+能力”的队伍建设体系、“解题+答题”的谋事保障平台、“拉练+督查”的运作推进机制,致力点燃干事创业激情,积蓄加快发展能量,努力在“六新大宁德”建设的生动实践中展现蕉城作为,贡献蕉城力量。

  一、“责任+能力”,强化担当增活力。干事创业,责任是基础,能力是关键,责任关乎事业,能力彰显作为。我区要积极放大“三南”(闽南、浙南、苏南)学习考察成果,打破传统思维定势和因循守旧观念,放开、放活、放手、放胆干事业;建立健全“一把手”目标责任和绩效考核机制,严格落实领导挂钩、四下基层、包户增收和下访接访等制度,切实把担当精神融入骨髓,把负责态度渗入灵魂,使想当“太平官”、“和事佬”、“保守派”和“落伍者”的消极心态没有市场。继续采取抽调、下派、挂职、跟班等方式历练干部,把更多的干部选送到项目建设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和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去锤炼作风、砥砺品格、增长才干,用心打造一支勇于处理复杂矛盾、善于解决棘手问题、敢于承担各种风险的干部队伍。

  二、“解题+答题”,聚焦力量破瓶颈。干事创业,解题是手段,答题是目的,解题把脉症结,答题促进发展。一方面,注重以创新求解,对症施策破瓶颈。调整充实由区级领导牵头的30多个“解题运作团队”,优化提升“项目兴区、产业富民”和“突围突破、提速提效、晋位晋级、争先争优”等解题思路,修订完善扶持工业经济、商贸企业、现代农业和品牌创建等解题政策,继续深化“宁川讲坛·公仆与群众零距离”访谈等解题活动,进一步厘清思路、扫除障碍和创优保障。另一方面,注重以实干作答,加速冲刺促发展。针对项目建设、城市管理、征地拆迁和矛盾化解等难点问题,抽调职能部门组成“答题指导小组”,高效突破制约难题和要素困境。同时,积极引导广大干部“身入”田间、“脚入”企业和“心入”群众,扎实开展“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活动,采取“一企一策”、“一村一计”和“一事一谋”等措施,用心化解制约发展的“结”、群众闹心的“病”和基层工作的“忧”。

  三、“拉练+督查”,深化执行抓落实。干事创业,拉练是抓手,督查是保障,拉练检验实绩,督查倒逼落实。将拉练检查和督查机制有机结合,充分释放干部潜能,交叉推进工作,催生发展实效。要修订完善对乡镇(街道)经济、党建等“五项”工作年度量化考评政策,继续开展重点项目、党建工作等拉练检查活动,推动互为碰撞思维、对标找差、取长补短。同时,围绕全年发展目标、工作重点和项目计划,推出“大沙盘”、挂出“作战图”、列出“时间表”、签出“军令状”,采取激励式、倒逼式、挤压式的方法,对正在落实的查进度,已经落实的查成效,没有落实的查责任,确保任务定一条是一条,承诺说一个做一个,工作干一件成一件,持续形成“比学赶超、攀高赛强”的发展气场。

  新的一年,蕉城区将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立足以整风肃纪的精神查摆和整治“四风”问题,做到号准加快发展的“脉搏”,开好改进工作的“方子”,治愈作风建设的“顽疾”,为从更高起点上加快“产业城·先行区”建设进程,打造“港城一体、产城联动、宜业宜居”的新蕉城提供坚强保障。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