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教授梁柱:党员干部的“十二字箴言”

2014-03-20 13:00:19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中央要求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全体党员能够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使自己在思想上、作风上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增强党的纯洁性。对此,每一个共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把中央的这一要求内化为思想的自省和行动的自觉,本着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珍惜这一自我教育的机会,绝不使之走过场。

  “十二字箴言”:党优良传统的体现和传承

  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大潮中,一些党员干部忘记了党的宗旨和自己的历史使命,萦萦于追求个人私利;有的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方面也存在着较为突出的问题。比如,醉心做官,不求进取,平庸度日,漠视群众,脱离实际,高高在上,形式主义,弄虚作假,讲究排场,贪图享受,以至骄奢淫逸,以权谋私,贪赃枉法,欺压百姓,等等,不一而足。党的作风方面存在的种种问题,反映党的肌体受到了严重侵袭。早在1980年陈云就发出振聋发聩的警告:“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这不是危言耸听”。这依然是我们今天面临的严重问题,一切真正的共产党员都要对此保持高度的警觉,深刻认识只有保持党的纯洁性才能发挥党的先进性作用,自觉维护党的肌体的健康。

  在我们党内的政治生活中,始终坚持严明的党的纪律同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相统一;在对待党内矛盾的问题,形成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的优良传统。所以强调党内思想教育的重要性,一是共产党员是生活在社会环境中,难免会受到各种错误思想和不良习气的影响,会沾染灰尘,因而要采取“治病救人”的方针,要摒弃不教而诛式的“无情打击,残酷斗争”的错误方针;二是相信绝大多数共产党员是有觉悟的,能够改掉自己身上的缺点和错误,同党的事业和要求保持一致。“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正是体现了党的这一优良传统,是共产党员必须牢记并身体力行的十二字箴言。

  “十二字箴言”:党克服自身缺点的有力武器和政治优势

  “照镜子”,就是要通过对照来认识自己身上存在的毛病,达到“正衣冠”的目的。古往今来的有识之士,都重视“镜鉴”的作用。唐太宗李世民是中国封建统治者中杰出的政治家,他虚怀纳谏,善于听取批评的意见。当“以谏诤为己任”的名臣魏征死时,唐太宗讲了一段意味深长的话:“人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见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魏征殁,朕亡一镜矣”。这成为“镜鉴”的千古名言。共产党人不仅要善于继承历史上的优秀传统,还应该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这就是要自觉地用对共产主义事业的理想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党章以及自己的入党誓言,对照自己的言论和行动,如有不符合或相违背的地方,就要勇于“正衣冠”。“正衣冠”,就是要保持共产党员应有的品格和形象。作为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就应该是:心中有理想,手中有真理,眼中有群众,肩上有责任,他的岗位永远是为人民服务。共产党员应当是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决不能表面一套,背后一套;假戏只能欺骗一时,决不能持久。检验一个共产党员是否合格,归根结底是人民群众的判断。我们党为了人民的解放和幸福奋斗了几十年,真正的共产党员形象是深深地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心中,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通过自己忠诚地为人民服务的行动,使之符合人民群众的希望和要求。

  通过“照镜子”达到“正衣冠”目的的途径,就是要“洗洗澡、治治病”。这就是说,党内的矛盾,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去解决;党内批评是坚强党的组织,增加党的战斗力的武器。因而,切实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这是保持我们党的纯洁性和正确性的必不可少的武器。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对于我们,经常地检讨工作,在检讨中推广民主作风,不惧怕批评和自我批评,践行“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些中国人民的有益的格言,正是抵抗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侵蚀我们同志的思想和我们党的肌体的有效办法。这无疑是深刻地表明我们党具有克服自身缺点错误的有力武器和政治优势。“洗洗澡、治治病”,正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党的这一重要思想和传统优势的生动发挥。

  “十二字箴言”:预防党员干部“软骨病”的良方

  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也进行过整党和一些教育活动,虽有成效,但并没有从根本上扭转党内已经严重存在的各种不正之风。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丢失了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这不能不是一个严重的教训。我们过去犯过“左”的错误,在党内搞了过火斗争,混淆了两种不同性质的矛盾,造成了令人痛心的损失。但是,我们在纠正这些错误的时候,决不能因此而抛弃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那样的话,就会使我们党失去生机和活力,就会造成积重难返、失去人民信任的严重局面。

  认识了错误,就是改正错误的一半。任何犯错误的人,只要他不讳疾忌医,不固执错误,以至于达到不可救药的地步,而是老老实实,真正愿意医治,愿意改正,就会受到党组织的欢迎,人民的谅解。我们要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进行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痛下决心,就一定能够洗涤干净沾在脸上的灰尘,也能够割掉肌体上的毒瘤。经历了这样治病甚至动手术的痛苦过程,才能够换来新生的愉快。

  今天在党风方面存在的种种问题,已不单纯是一个思想作风或工作作风的问题,它还往往同一些党员和干部理想信念失落相联系,甚至同个人的或小团体的利益相关联。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的讲话中,强调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他指出:“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 “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是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一切迷惘迟疑的观点,一切及时行乐的思想,一切贪图名利的行为,一切无所作为的作风,都是与此格格不入的。” 我们在这次“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活动中,应当按照这样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