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群众路线 >> 他山之石 >> 党群关系 >> 正文

群众在等我们的“下回分解”

2014-07-08 09:41:38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强卫

强卫

  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新的起点、好的开端,会后群众会更加热切地等待“下回分解”。群众反映的作风问题都很具体,不能以原则来应对具体,要一一回应、具体解决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最终是为了解决问题。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新的起点、好的开端,会后群众会更加热切地等待“下回分解”。如果党员领导干部只是会上说得很激动、听了受触动,会后却看不到行动、见不到变化,群众就会认为我们是在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就会对我们失去信任,对党和政府失去信心。因此,无论对照检查材料写得多么诚恳、深刻,也不论民主生活会上怎样红了脸、出了汗,最终还是要看整改落实的效果。

  整改方向、整改重点和整改措施,关键是要认真抓好落实。尤其要注意防止“闯关”思想,绝不能认为民主生活会开完就万事大吉、可以收摊清场了,绝不能有“松”的情绪、“软”的现象、“拖”的问题,必须以实际行动兑现承诺、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逐项研究,对干部群众提出的问题要盯住不放,做到有一件改一件、改一件成一件。

  既要抓好班子集体问题的整改,又要抓好班子成员个人的整改。哪些是班子要改的问题、哪些是个人要改的问题,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能用班子整改代替个人整改,也不能只注重个人整改而忽视班子整改。对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出来的问题,要逐项认真研究,进一步细化整改要求,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明确整改责任人,使整改措施具体化、可操作。要把班子整改和个人整改结合起来,形成一起动手、人人整改、个个落实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形成合力,真正让干部群众看到常委一班人的决心和行动。

  既要解决工作上的问题,又要解决思想上的问题。工作上的问题,根源在思想上;思想上的问题,会反映在工作上。工作问题、思想问题一起改,才能真正见到成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搞清楚哪些是工作上的方式方法问题,哪些是思想作风问题,然后对症下药,辨证施治。要特别强调的是,思想作风上的问题是最根本的问题。因此,我们一定要立足长远、抓住根本,把解决工作上的问题与增强群众观念、提高党性修养结合起来,真正在思想上形成反对“四风”的意识,在行动上形成反对“四风”的习惯。

  既要明确整改方向,又要有具体整改措施。群众反映的作风问题都很具体,不能以原则来应对具体,要一一回应、具体解决。要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必须对提出的整改方向、整改重点和整改措施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制定“任务书”“时间表”,明确责任人和必须达到的目标要求,越具体越好、越实在越好。每个专项治理都要有专门方案,有推进措施,有牵头部门,有具体责任人,有检查评估,有监督问责,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同时,要注意把平常工作和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巩固下去,推进整治“四风”常态化长效化。要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将整改内容、目标、时限、责任和进展情况通过一定方式向群众公开,让群众看清楚,请群众来评判,决不能用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

  ——江西省委书记强卫近日在南昌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说

  (本报记者 刘士安 任江华整理)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