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群众路线 >> 资料汇编 >> 推荐读本 >> 正文

《马克思的事业,从布鲁塞尔到北京》

2014-03-19 11:19:39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大胡子卡尔·马克思/22岁获得博士学位/官方档案记载说:他是普鲁士史上最年轻的博士/他娶了燕妮·冯·威斯特华伦男爵小姐为妻/他的内弟埃德加尔·冯·威斯特华伦是普鲁士总理/而他却选择了离开家乡四处流亡

  他一生著述浩瀚/但绝大多数手稿/至今仍没有出版/已经出版的,却基本上没有获得稿费/这位在西欧各地流亡/没有“绿卡”的知识民工/是知识分子中最辛勤的劳动者/也是劳动者中/最博学的知识巨人/他祖宗八代都是犹太教拉比/而他却成为了/世界无产阶级的伟大先知

  我劝在座的同志,你们如果懂得唯物主义和辩证法,那就还需要补学一点它的对立面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康德和黑格尔的书,孔子和蒋介石的书,这些反面的东西,需要读一读。不懂得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没有同这些反面的东西作过斗争,你那个唯物主义和辩证法是不巩固的。我们有些共产党员、共产党的知识分子的缺点,恰恰是对于反面的东西知道得太少。读了几本马克思的书,就那么照着讲,比较单调。讲话,写文章,缺乏说服力。

  我们研究、学习马克思主义,首先是因为马克思主义对我们有用,是因为马克思是解释和改造我们身处的世界的指南,是因为马克思主义可以救中国。

  马克思是非常高深的学者,但是,马克思的著作所面对的,却是极其简单、平常的问题。

  马克思是大知识分子,是无比杰出、深邃的学者,但是,人们却把他称为世界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

  以批判“旧世界”和现存资本主义秩序为工作目标的马克思,终其一生很难说崇拜过什么,如果有的话,那么,他毕生崇拜的就是无产阶级。

  在很多人看来,资产阶级——特别是“西方资产阶级”是最有文化的阶级,资产阶级文化就是“先进文化”,而无产阶级则是“只会生孩子的阶级”。

  当《论科学与艺术的复兴是否有助于使风俗日趋纯朴》风靡欧洲的时候,清王朝正处于“康乾盛世”的顶峰,拥有“十大武功”的乾隆皇帝足以成功击退来自廓尔喀和回疆的挑战,更雄视海上的荷兰、英国势力如同海盗、倭寇。

  人都有两面性,知识分子更不例外。但是,却很少有人表现出康德那如此伟大的两面性:一面朝向星空,一面朝向心中的道德法则;也很少有知识分子像康德那样,既如此保守,但同时却又如此革命。

  “任何事物都有它的价格”,“所有的东西都是可以清偿的”:这是正义的最古老和最天真的道德戒律,是地球上一切“善行”、“公允”、“好意”、以及“客观性”的开端。

  然而,无论怎样“两耳不闻窗外事”,康德这个“学院公民”却总还是从工匠阶级的儿子蜕变过来的。

  马克思因研究“资本”而起家,他最为经典的著作就是《资本论》。不过,由于马克思对于“资本”的理解极其深刻而独到,所以,要抓住他的深刻理解便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马克思的思想风格,与他是犹太人有很大的关系。在马克思那个时代,犹太人是被排除在欧洲政治领域之外的,是被整个主流社会所排斥和反对的,同时,马克思又出身于世代犹太拉比的家庭,出身于犹太“先知”世家的卡尔·马克思承袭了犹太拉比的智慧,即自信自己在思想和智慧方面有着欧洲布尔乔亚社会中人所不及的能力。

  资本主义的命运,就取决于资本与生俱来的“扩张本能”,这种扩张采取了两种基本形态:其一是生产品的扩张;其二是货币发行量,即“流动性”的扩张。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