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群众路线 >> 本地动态 >> 活动简报 >> 正文

福清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16期简报

2014-05-09 15:36:22来源:福清新闻网

海口镇构建“五项机制” 化解农村矛盾纠纷

  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海口镇以海口村为试点,从处理纷繁复杂的村级事务入手,探索建立矛盾纠纷处理的“五项机制”,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一是苗头预防机制。完善信息收集机制,按照抓早、抓小、抓快的原则,及时掌握信息动态,发现矛盾苗头,变事后处理为事前化解,变被动调处为主动预防,及时解决小矛盾小问题,防止矛盾纠纷升级。同时,采取宣传栏、广播、横幅等形式,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增强群众知法守法意识和明辨是非能力,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

  二是矛盾排查机制。坚持每半月排查一次社会矛盾纠纷,重要时期实行每日排查和“零报告”制度,开展“拉网式”专项排查调处,对排查发现的各类矛盾隐患,登记造册,按性质和轻重缓急进行梳理分类,做到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重点矛盾重点解决。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突出问题,及早介入,制定调处方案。

  三是矛盾调解机制。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多方参与的矛盾纠纷排查调解机制。明确村“两委”包点干部的职责,采取定时、定人、定点、定责的办法,扎实做好矛盾调解工作。重视发挥乡理民情的约束作用,广泛动员村内有威望的老人、能人参与调解,对纠纷双方先行进行道德引导和人情沟通。矛盾双方经多次调解仍不满意的提交法律机构办理。因土地纠纷,海口村有对兄弟大打出手,住进了医院,村“两委”干部及时介入,广泛发动当事人族亲共同调解矛盾,村“两委”干部10多次亲自到医院进行调解,当事人很受感动,这起土地纠纷最终得到妥善解决。

  四是调处督查机制。由村主干负责对辖区内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进行督查,定期听取包点村干部汇报,对矛盾纠纷实行统一受理、集中梳理,通过研究解决问题,使每个矛盾纠纷环节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到底,并按实际情况召开矛盾纠纷调处领导小组成员会议,通报情况,讲评工作,部署任务,切实保障了矛盾纠纷调处到位。

  五是成果回访机制。坚持矛盾调处一个、回访一个,着力了解调解协议的履行情况,影响协议履行的隐患,了解当事人的思想状况,行为有无异常,有无新的纠纷苗头,对调解人员的意见、建议等,防止出现反复。对无正当理由不履行调解协议义务的,督促其履行到位。对拒不履行的,引导当事人一方向法院提起诉讼。通过回访,听取当事人和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总结经验,改进工作。今年以来,海口村共调解各种矛盾纠纷25起,其中24起当事人互相取得了谅解, 消除了分歧, 达成了和解协议,化解率达96%。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