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辛向阳:总书记讲话系统完整地概括了党建科学化的五个方面

2011-07-02 22:02:29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7月1日电 (记者 陈叶军 秦华)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庆祝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记者电话连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辛向阳。

  辛向阳表示,胡总书记的讲话很温暖、细致,深入、系统地概括了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的五个方面:

  第一方面,思想理论建设。强调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中国化、大众化。我们要向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首先要在理论上、指导思想上提高党的思想建设科学化水平,特别强调的是要提高党的思想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因为90年来已经证明,我们为什么能够取得这么大的成就,就是因为关键点是党在思想理论上是成熟的,一直牢牢地抓住理论建设这个根本性的东西,取得了很大成绩。

  当然我们的理论建设是跟实践结合在一起的,包括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同时用它解决中国的问题,在解决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中推进了马克思主义自身的发展,形成了良性互动的局面,所以我们的理论建设还是非常成功的。这是因为我们确实不是把理论作为教条,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是牢固树立世界观和方法论,真正做到了我们在实践中坚持运用,在运用过程中发展,所以思想理论建设是我们党建设的非常根本的方面。

  第二方面,干部人才建设。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就是干部的问题,也是人才的问题,特别用了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实际这是一个非常系统的标准,一个标准是五湖四海,不能搞小圈子、小集团;另一个标准是任人唯贤,不能任人唯亲,坚持德才兼备,强调以德为先这样一个用人标准,强调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中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中来。

  要把思想理论建设贯彻下去必须有一支强大的干部队伍,能够忠诚于人民、扎根于人民、奉献与人民的人才队伍,无论是改革还是过去的革命建设、现在的改革开放事业,才能取得更大发展。所以总书记在讲话中对人才、干部的培养、使用,人才的发展,讲了非常多的内容,是很有新意的一个地方。特别强调怎么培养党的优秀干部、人在队伍,怎么使用这些优秀干部等等,讲得非常完整,也是在新的形势下能够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一个很根本的方面。

  第三方面,群众路线问题。总书记讲话提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建设党的科学化水平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的问题,特别要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问题,贯彻群众路线,这也是在当前形势下应当特别强调的一点,也是关系到我们的事业,尤其是改革开放事业,能不能继续推向前进一个很重要的方面。90年来,我们发展之所以立于不败之地,就是服务于人民、植根于人民,和人民群众形成雨水关系。在新时期、新阶段,我们面临很大的问题,市场经济发展以后,确实有一些地方、有一些个别的情况,干群众关系不是搞成了雨水关系,形成了很尖锐的局面,有个别干部没有群众观念,和群众形成对立局面,甚至是冲突的局面,甚至形成非常大的群体事件。

  我们的事业要想取得发展,必须在这个方面扎扎实实做工作,让群众真正感觉到党的发展,就是跟人民群众之间内在的联系,所以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危险,跟群众关系好,哪个政党也没有我们党和群众的关系好。但如果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形成一个危险的局面,党的优势肯定就失去了,执政、发展就会面临很大的威胁。

  总书记特别提出来很具体怎么联系群众,包括干部要工作重心下移,虽然字数不多但包含着非常丰富的寓意,他谈到深入实际,深入基础,深入群众,提到知民忧、暖人心,这些要统一在一体,知道老百姓的情况了,不解决问题不行,知道了还要办好事情,办完了让老百姓心领,很温暖的感觉。

  第四方面,党的制度建设。条总书记谈到,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用制度管权、事、人的问题,这个问题上也是很重要的方面。特别强调制度建设的重要性,我们一直强调制度建设,制度建设怎么重要?制度建设作为一个重要性的内容,我们怎么去推进制度建设?总书记这里也提了非常完整的思想。包括以党章为根本,我们党的制度建设肯定要以党章作为根本的出发点、依据。核心是什么?确实要完善民主集中制,我们党内的制度建设确实是要紧紧抓住民主集中制这个核心问题,在健全民主集中制制度方面做出一系列制度规定、具体的保证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的机制建设,等等,所以强调发展党内民主、党务公开、代表大会、选举等等,这是很关键的制度。

  第五,党风廉政建设。总书记还提到,在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问题上,还要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科学化水平首先要保证我们的党是一个先进性、纯洁性的党,如果党都腐败了何谈科学化的问题,所以这里面总书记讲了很丰富的内容,包括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预防腐败、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怎么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这里还提出了很重要的思想,让我们去遵循,包括各级干部怎么自重,如何自重、自醒、自力立,不断反省自己,警觉自己、鼓励自己,所以要做表率,这方面也是很关键的。

  “应该讲总书记讲的五条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内容,这是一个完整的体系,从思想到干部队伍,到我们的执政为民的理念,贯彻群众观点,强调制度建设,这五条经验也好,或者是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要按照这五条去做的基本原则也好,这五条原则是非常完整的,我们今后如果按照这五条去做的话,我们党的建设肯定能够提高到更科学化的水平上来”,辛向阳总结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