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辛向阳:总书记讲话高度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貌

2011-07-02 22:01:50来源:中共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7月1日电 (记者 陈叶军 秦华)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庆祝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记者电话连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辛向阳。辛向阳表示,总书记的讲话具有高度概括性、科学性和前瞻性,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貌的概括。

  辛向阳表示,总书记对于我们党建设90年来干的三件大事的高度概括,是非常科学的,而且确实是特别符合我们党历史的。并且,总书记的讲话,在三件大事的基础上,又进一步提炼出三大成就:中国共产党经过90年的艰苦奋斗,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是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实践上都是非常具有创新意义的概括,这样就更加完善地呈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貌。

  此外,总书记提到了我们现在面临的四大考验,而且在四大考验的基础上更具体地指出了我们现在面临的四大危险。我们为什么要强调90年取得很大的成绩,要进一步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关键在于我们现在面临一些新的问题、新的情况、新的挑战,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这些认识都是非常清醒、科学、到位的,对这些问题的概括也是非常贴近我们当前实际情况,而且具有前瞻性的概括。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