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叶笃初:讲话对青年寄予厚望 意义非常重大

2011-07-02 22:00:22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7月1日电 (记者 秦华 陈叶军)今天上午,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中央庆祝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发表重要讲话。人民网邀请中央党校教授、资深党建专家叶笃初做客强国论坛,解读胡锦涛总书记在建党9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叶笃初指出,党要前进,需要靠一代又一代新的干部,这是一个党有生命力的表现。总书记在讲话对青年寄予厚望,提出了新的要求,意义非常重大。

  叶笃初指出,强调薪火相传,强调继承发展,一代一代新人的成长,这是全党特别是老同志多年的心愿。一个党有生命力,需要不断的吸收新的力量。毛泽东在很早以前就提出,我们党也像个人一样,从童年、幼年到成年。毛泽东在1949年纪念党的二十八周年的时候发表了一篇很重要的文章《论人民民主专政》,那个时候我还是青年,参加革命的时间还不长,读了这个文章非常感动;我参加党的时候,党已经不是幼年,不是儿童也不是幼年,甚至于也不是一个比较年少的青年。一个人也是这样,在幼年的时候容易摔跤,容易出毛病,犯错误。

  叶笃初认为,我们党不断朝前看,现在的党员当中,青年党员或者是中年党员大约占60%以上的比例。有了年轻人就有活力,有了年轻的党员就有年轻的干部。干部要年轻化首先是共产党员要年轻,这次强调年轻党员,强调年轻干部,这是一个党的生命力的重大问题。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专门为青年干部提出要求,强调五湖四海,强调德才兼备,很大程度上是对年轻干部、年轻党员来讲的。中央领导到过很多学校,到过很多年轻的工人、农民当中去。现在的农村干部当中有数以十万计的村官,有大学生、硕士生甚至是博士生。这次讲话对年轻干部、年轻人提出要求、提出希望,这是党生命力的要求,所以意义非常重大。

  叶笃初说到,在纪念90周年大会上来提出了这一问题,而过去在纪念30周年、50周年、60周年时都没有把这作为一个特殊话题。现在,我们代际继替的问题越来越迫切,就是薪火相传越来越迫切了。

  叶笃初感慨到,纪念90周年之际,我们党发展的很壮大,薪火相传、代际继替的条件也更加充足和完备。要搞市场经济,搞改革开放,要走向世界,我们需要各种各样的人才。党中央用心在引导青年,在鼓舞我们党,使我们这个党更加兴旺发达,一个有希望的党就是这样的。有的党失败了,他们在危机面前束手无策,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没有青年参加他们的党,有的党、有的党组织或者是一个地区的,一个单位的党组织,没有一个青年要求入党很悲哀,失败也是必然的。而中国共产党没有这个情况,中国共产党现在还在严格要求坚持入党标准,同时积极努力的做好年轻人的各种工作。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