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黄苇町:总书记讲话“很感人” 强调党群关系是生存之基

2011-07-02 21:53:33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7月1日电 (记者 陈叶军 秦华)今天上午,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中央庆祝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会后记者第一时间专访了红旗出版社原副总编黄苇町。黄苇町认为,总书记的讲话“很感人”,再次强调了党群关系是我党的生存之基。从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看,其中最突出讲了我们党的建设现在所面临的问题,下一步如何施政,治国理政;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些新的要求。

  黄苇町指出,在总书记的讲话中,着重强调了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突出强调了紧紧依靠群众。在党的建设中,特别突出了要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问题。如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特别强调了我们把人民当亲人,人民把我们当亲人,这点非常感人。我们党首先强调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人民共享,总书记再次突出强调了这个问题,再次强调了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是我们党生存发展的根本。

  第二,着重强调了人才问题。面临新形势、新任务,人才问题是非常重要的,无论从国际、国内参与经济全球化,以及国内面对各种复杂问题。胡总书记讲话除了强调培养人才,还强调发现人才,要发现人才,要让各样的人才获得用武之处,特别强调要用“德统领才”,德的问题就是德统领才。德的问题是党员形象问题,是我们党和群众的关系问题,领导干部只有首先以德为先,自己能够在群众中树立良好的形象,对群众才有号召力、有影响力,只有以德为先才能坚持在自己的工作中体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要求。

  第三,在经济建设中继续强调发展是硬道理。回顾90年中国发生的巨变,实际这是我们党执政资格所在,是人民拥护我们的根本原因。对我们的发展来说,这点绝对不能够动摇。总书记还很客观地看到了我们的现实,尽管我们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尽管我们已经取得了这样的成绩,但是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这样一个定位并没有变。我们现在群众的期待,国家应该所处于的位置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对于这点我们有非常清醒的认识,总书记讲这点非常突出。

  第四,突出强调怎么样协调人民矛盾,处理各种社会矛盾。现在看来,目前的情况下,在经济情况剧烈变化的情况下,社会上面临着大量的矛盾和冲突,怎么样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和各方面关系,包括改革发展稳定的观点也非常重要。总书记提了几个要求,提出加强社会管理方面,要进一步要求干部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密切联系群众、解决问题,这点强调是比较突出的。

  另外,总书记特别强调了对青年的希望。我们党的老一代革命者,最早本身就是在青年时期怀着激情参加革命的,同时,党的老一代革命者又很寄希望于青年,像陈独秀、毛泽东都是对青年寄托很大希望的。当代青年应该承当起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对下一阶段我们完成新世纪两项重要任务的时候,青年的意义也非常重要,青年的作用也非常重大。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