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蔡志强:中国共产党党建理论创新的新贡献

2011-07-02 21:53:05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充满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光辉,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事业的纲领性文献。讲话立足深刻变化了的世情国情党情,强调了深化改革开放的基本战略,提出了党的建设科学化的目标任务和推进党的事业的大政方针。讲话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质,体现了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政治创见和理论洞见,是党的建设理论创新上的新贡献。

  讲话对新时期党的建设科学化作出的部署和提出的要求,指明了党的建设方向。这表明党对历史和现实的科学把握与深刻认识;特别是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党的建设面临的四种危险,意味着迈向现代化的党对执政党建设的规律认识更加科学,把握得更加到位,也更加自信和从容。党的建设科学化各方面的要求。

  讲话深刻体现了90年党的建设的两个实践逻辑。第一个逻辑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从诞生那一刻,就肩负着实现民族解放和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重任。在这个过程中,党带领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并维护人民当家作主基本权利,形成并不断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健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第二个逻辑是为人民谋幸福。党在生产力不发达、人民生活水平不高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大力发展生产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动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党的建设的这两个逻辑,体现着党走向现代化的巨大动力。

  讲话深刻体现着党的核心价值和根本宗旨。讲话在阐述90年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完成和推进的三件大事中,反复强调党始终紧紧依靠人民的党的建设的本质要求,强调了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提出要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提出要维护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指出“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揭示了党90年发展的根本力量。讲话始终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人民观的光芒,体现着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和动力源泉。整个讲话渗透着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根本理念,矢志不移的为人民谋幸福的价值逻辑。

  讲话在谈到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强调必须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提出要形成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领才、以德润才、德才兼备的用人导向。这一重要观点和加强党的制度体系建设形成了新时期干部队伍建设的有效机制。它体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干部德才标准的新要求。“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领才、以德润才、德才兼备”的目标涵盖着以下内容,一是领导干部必须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坚定马克思主义的道德观和价值观,坚定工人阶级的党性修养,坚定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二是领导干部要用自身的良好道德品质来统摄自己的行政行为和权力运行,来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以此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三是从密切党群关系,增强领导干部执政为民服务群众的要求出发,强调了领导干部要善于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来提高自身的能力;即要落实“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党的优良作风,化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避免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问题。四是领导干部的道德建设和党的建设的制度安排是有机的整体。要形成积极向上的道德风尚和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确保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让所有优秀干部都能为党和人民贡献力量。

  讲话专门提出了对青年人的希望。意味着90年党的建设和党领导的伟大事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作者为中央党校党建部党建原理教研室副主任、教授 )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